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准备好了吗 何大一纵论应对重大微生物威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1日10:09 华夏经纬网

  即使非典再次爆发,中国政府也能从容应对。但是,中国是否对未来将出现或蔓延的其他重大微生物疾病威胁准备充分?中国能否有效控制联合国艾滋病病毒/艾滋病规划组所预言的灾难发生?能否降低已然传播的包括肺结核、乙型肝炎、血吸虫病等传染性疾病的病例数?能否控制隐性丙型肝炎的流行?能否有效应对下一次全球性流感或者是生物恐怖袭击?

  美籍华裔科学家、世界知名生物医学研究专家何大一博士二十日以《中国做好应对重
大微生物威胁的准备了吗?》为题,在海南博鳌举行的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二00四年学术年会上做首个大会特邀报告,并对这一连串的问题予以解析——

  培训专业人员完善疾病预警系统

  何大一称,通过非典危机,不难看出中国的流行病监控系统还存在许多缺陷,其中之一是缺乏充足的人力资源和技术能力,因而要分配充足的资源、培训专业人员,以便应付今后可能再爆发的流行性疾病。

  目前,中国称职的专业人员数量还很不够,因此,一大批中国医务官员及公共卫生工作骨干接受特别项目如美国疾病控制预防中心的流行病信息中心或世卫组织驻里昂办公室的正规培训势在必行,再由这些骨干指导、培训其他更多专业人员。

  同时,中国疾病预警系统也需进一步完善,迫切需要一个更行之有效、更有透明度的体制来监察早期流行病爆发以及疾病的传报,应该创建一个高速自动化的机制,以报告来自于门诊及医院的、群发的异常病症或特殊感染。

  必须解决两大基本问题

  何大一提出,为了使中国做到对重大微生物威胁有备无患,以下两个基本问题必须解决:一是相关基础研究领域缺乏资金,中国应将微生物对健康的威胁放在国家研究日程之首,加大对学术界及政府研究单位的投资力度。

  二是卫生保健基础设施较差。中国领导人必须意识到,无论目前有多大进展,中国疾病监控系统仍不完善,改善基础卫生保健设施也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下一次全球性流感应战准备迫在眉睫

  何大一披露,科学家最近从猪的鼻分泌物中分离出禽流感病毒,而猪有复制禽类和人类流感病毒的能力,因此,禽流感病毒和人类流感病毒在猪宿主体内混合重组产生一种新型的、致命的、能够在人与人之间传播的菌株仅仅是一个时间问题。

  目前看来,产生一个新的流感大流行的必要因素都已具备,再一次的全球性流感不可避免,应战准备迫在眉睫。

  对生物恐怖事件要有充分准备

  中国是否对生物恐怖事件做好了充分准备?何大一称,这个问题乍听起来似乎离题,但不要忘记,中国与整个世界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每一个人都必须意识到,生物恐怖事件是可能发生的。因此慎重起见,中国应拓展其疾病监控系统的范围,包括对可能用为武器的病源微生物进行快速检测。他还建议中国就这一主题进行高层对话及制定一个全国性的预备规划。

  改革开放的二十多年,中国无论是综合国力的整体提高还是科技的高速发展,都让世界感到震惊。何大一表示,中国应该把人民的健康放在更高更重要的位置。过去一个世纪的历史证明,更多的传染病会不可避免地出现,中国一定要在应对重大病源微生物的威胁方面逐渐成长起来。“毕竟,没有健康何来繁荣。”来源:中新网(来源:华夏经纬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