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条件优良超出想象 国际大体联考察团冰城走马满眼惊奇 (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1日10:11 黑龙江日报
条件优良超出想象国际大体联考察团冰城走马满眼惊奇
图为考察团成员在亚布力滑雪场考察。

  本报记者 蒋国红 摄

  即将依依惜别哈尔滨的乔治·基里安老人眼睛有些湿润,透过飞机的窗口动情地探望着,探望着……

  国际大体联考察团其他成员与老人的心情一样,还沉浸在考察的兴奋之中。用他们的话说就是哈尔滨———“一个让人惊喜连连的城市”。

  他们都曾到过中国,但到哈尔滨尚属首次,这个中国北方名城,的确给了他们太多的惊喜。

  基里安:我体会到哈尔滨申办真情和团结精神

  国际大体联主席乔治·基里安已是八旬老人,精神矍铄,性格开朗。17日上午,当他听罢程幼东副省长的陈述报告之后,第一个热烈鼓掌。他说当他步入国际会展体育中心3楼的圆形国际会议厅时,就感到了惊喜。除了这个会议厅高级豪华、国际化之外,让这位老人惊喜的是,他的属下与中国教育部、中国大体协、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的有关官员,围坐在三圈圆形会议桌旁,很富有亲近感。

  基里安老人认为大家围坐在圆形会议桌有两层寓意。其一,用他的话说就是“显示出哈尔滨申办委对承办大冬会的一种渴望,这种渴望是急迫的,是真诚的”。其二,还用这位老人的话说就是“这是团结的象征”,大家为一个目标而不懈努力。

  这位老人与哈尔滨刚一谋面便打出一个较高的印象分。

  罗格·罗斯在亚布力滑雪场用汉语说:“很好”

  18日上午,国际大体联考察团乘车来到亚布力滑雪场。

  他们首先考察运动员村。当看到一间间宽敞、舒适的房间和大餐厅以及包房式小餐厅后,基里安老人说:“这里的条件太好了,已达到了五星级,如果在这里举行2009年大冬会,大学生选手们将享受到比那些专业选手参加国际大赛更好的待遇。我真想在这里多呆两天。”

  新闻中心和比赛场地基础设施是考察团考察的重点。在新闻楼内,他们看到了满意的供媒体利用的空间和齐全的配套设施,发出啧啧称赞。

  由于大冬会设7个雪上项目比赛,考察团成员在了解了雪情和造雪的具体情况后,又对冬季两项、越野滑雪、高山滑雪、跳台滑雪比赛的起点和终点进行了逐一“踩点”。

  基里安老人尽管年事已高,却不用工作人员搀扶,独自在崎岖的路上行走。或许是暖冬,或许行路多走热了,一位考察团成员竟脱掉外衣上身只穿一件T恤衫,一副很兴奋的模样。

  当谈起对该滑雪场印象时,大冬会技术委员会主席、瑞士人罗格·罗斯用不太熟练的汉语说:“很好”。

  皮特尔:你们为什么不同时申办大夏会

  17日下午,国际大体联首席执委、大冬会管理委员会主席皮特尔·迪尔斯塔等考察团成员在哈尔滨八区体育中心考察时,突然提出要看看冰球馆对面的训练馆,在场的记者有些担心这“计划外”的考察能否过关。

  当他们走进这个训练馆,顿生惊喜———宽敞亮堂的馆内,银冰上一群身着彩色滑冰服的选手正在驰骋追逐,先进的浇冰车威武地停靠在一边。

  皮特尔等考察团成员边看边称赞不已。

  他们这次“突然袭击”并非恶意,“突查”意味着寄托更高期望。在这之前的考察中,他们已得到很多惊喜。

  他们第一站考察的是国际会展体育中心体育馆。这是一个多功能体育馆,近万人的座席,场内可以举行滑冰赛,还可以举办篮球、排球、乒乓球等赛事。基里安老人边看边点头,眼睛里充满惊喜。运动员休息室是考察团成员格外重视的地方,当他们看到运动员休息室里摆放着办公桌时,立即建议增加桑拿和按摩设备,让运动员在此得到更好的放松。基里安老人和身旁的国际大体联首席执委、大冬会管理委员会主席皮特尔·迪尔斯塔先生向哈尔滨申办委的官员们解释说,这样做会更好。

  这一天,当考察团顺便考察黑龙江大学体育馆之后,幽默的皮特尔先生突然拉着身边的哈尔滨申办委官员问:“有这么好的条件和设施,你们为什么不同时申办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基里安老人也说:“就是,你们应该冬季夏季大运会一起申办,怎么样?”

  基里安:我要为哈尔滨“投上一票”

  17日晚,当省委书记宋法棠会见基里安老人时,这位老人竟打破常规地说“我要投哈尔滨一票”。接着他向宋法棠书记讲述了考察黑龙江大学时的“故事”。

  老人说他多年未到大学校园了,而当他与考察团成员走进该大学公寓时,又是一阵惊喜,档次超过他的想象———宽敞明亮的房间,齐全的用寝设备,还有电脑、电话等辅助设备,他不禁赞叹道,这儿很像一个高级宾馆。

  当他步入学生餐厅时,正赶上一些学生在用餐,他连连与之打招呼,还与一名女学生聊了起来。

  之后,他又兴致勃勃地察看饭菜的质量,二十几种风味各异的菜肴,十几种做工精细的主食,散发着阵阵诱人的香味,“我真想与学生们一起用餐”,老人说到这儿笑了起来。

  老人说他是个好奇的人,听程幼东副省长说这所大学有一个游泳馆,就说要看看。“原以为是个游泳池,几名学生在嬉戏而已”,老人说,太让我惊喜了———这个游泳馆很够档次,可以与拉斯韦加斯高级宾馆的游泳馆相媲美。

  基里安老人是从不说过头话的,他之所以对宋法棠书记说要“投哈尔滨一票”,是因为所闻所见大大超出了他事先的想象,一连串的惊喜使然。话语不乏风趣幽默,也是他真切的心声。

  如果把国际大体联考察团成员比作“画家”的话,那么他们在哈尔滨3天“采风”中,已在印象的“白纸”上,画出一幅优美的城市“山水画”。

  (黑龙江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