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文情怀倾洒绥满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1日10:11 黑龙江日报

  保存10厘米厚腐植土8万立方米;移植大树4000多棵;保护金上京遗址,增加工程投入700多万;为农民修建附道75公里

  深秋的北方,漫天落叶在空中飞舞,举目望去,满眼枯黄。但是,日前记者到绥满公路一期扩建工程采访,却看到那里依然暖意融融:耐寒的菊花、串红争鲜斗艳,从大兴安岭移植的塔驼草碧绿如洗。虽然农用车已不能上升级为高速路的绥满路行驶,但专为农民修的
附道平坦笔直,秋收的车辆往来穿梭。一座座美丽的分离式立交桥让绥满路延伸到一个个重要的城镇,这就是用人文理念打造的我省第一条环保公路。

  众所周知,公路建设和环境保护一直是一对天敌。如何在建设的同时,还能保持大自然赋予的美好景观?为此,绥满公路工程指挥部提出:要对自然环境最小程度地破坏、最大限度地恢复,做到“不多砍一棵树、不多占一亩地、不乱弃一车土”。

  此次高速公路扩建项目,平面线形的设计原则是沿旧路左侧加宽,但工程指挥部本着生态保护的原则,对生态破坏严重的路段进行了改线。对旧路加宽横断面长势好的4000多棵树木,在施工前都进行了移植。在以往工程中,选取土场、弃土场主要考虑土质的质量和运距,而绥满公路选用的则是岗地、荒山、荒地,使用的取土场、弃土场用腐植土进行覆盖,植草或植树来恢复生态原貌。在玉泉,记者看到53万平方米的裸露山坡用腐植土覆盖后,种满了鲜花、绿草,成为路边一道美丽风景。据专家介绍,用腐植土种植花草,能提高其成活率。同时,100年才能长出1公分黑土,这也是为黑土地积累下的一笔可观财富。

  同时,为了使整个公路绿化景观与沿途的自然林和天然林浑然一体,在公路可视范围内全部绿化覆盖,绿化面积达60万平方米,植树50万棵,并且从大兴安岭引进10万平方米的草坯对石质边坡进行防护。

  海林至阿城高速公路沿线几乎每十公里就有一处旅游景点:著名的亚布力滑雪场、中国雪乡、玉泉狩猎场、金元文化区、威虎山、横道河子东北虎林园、北方森林动物园如珍珠镶嵌在公路两侧,这条路还通往牡丹江镜泊湖风景区和绥芬河、东宁口岸。

  为了串起这条占有黑龙江旅游资源主要份额的经济带,指挥部一方面配合旅游加强景观建设,保护古迹文物;一方面增加分离式立交桥,为旅游景区大开方便之门。2002年,在刘秀屯互通区的建设中施工人员发现一些类似古代的瓦片,指挥部马上与文物部门联系鉴定,发现这里就是金上京遗址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朝日殿”,有很大的考古价值。为了保护遗址,指挥部不惜增加造价700多万元改线。今年,哈尔滨将动物园迁至海林至阿城高速公路沿线的阿城鸽子洞,在公路原设计中这里没有互通区,要从哈尔滨市区到动物园必须绕道,为了让旅游更加便利,指挥部在这里增加了一处互通,带活了动物园的旅游。

  高速公路修好了,农用车、马车不能上路了,农民怎么办?为此,指挥部又增加投资2.6亿元修建了75公里的乡村附道和车马道。一位来自尚志九北村的农民告诉记者,现在走新修的附道去尚志,时间比过去减少了三分之二,还省去了过收费站的费用。

  据悉,省交通厅已做出决定,环保评价将作为今后公路验收是否合格的硬指标来考核。看来,我省交通建设者已经开始珍视大自然赐给我们的一草一木、一山一石了。我们期待着脚下的条条公路都将成为环保路、人文路。

  (黑龙江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