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泉州见证之发现:圣旨匾与龙马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1日10:15 东南早报
泉州见证之发现:圣旨匾与龙马图
精美的“龙马”砖雕
泉州见证之发现:圣旨匾与龙马图
光绪元年御赐“圣旨”牌匾

  林联勇文/图

  永春县文史工作者近日在五里街镇埔头村百年古厝生本堂内,发现了一批珍贵的历史文物,其中较为罕见的是“龙马”砖雕和清代圣旨匾。

  生本堂的建造者林春庆,生于清嘉庆十五年(1810年),卒于光绪十六年(1890年)。咸丰年间从戎有功,得授武德骑尉,诰封武功将军。林春庆在事业风茂之时,邀当时的名匠精心建造具有清代民间宫式建筑特色的宅第,即生本堂。整座大厝于光绪二年(1876年)落成。因六年间两出进士,是以后人称此堂为“进士第”。封建时代科考有功名,可立旗杆,故生本堂又俗称“旗杆厝”。

  生本堂占地约10亩,建筑面积约1600平方米,具备了典型的闽南古建筑特征:红砖、青瓦、飞檐、大木构造、砖石墙体、游廊、庭院、石墁地、半月池、围墙,以及精雕细琢的细部构造。

  整座大厝的细部处理颇为精巧。尤其是大门两侧边堵,各有一幅砖雕图,都雕有瑞树、凤鸟,不同的是右侧图中主体为麒麟,左侧图中则雕有一匹“龙马”和一只乌龟。在生本堂的这幅砖雕中,“龙马”龙首马身,龙首咧嘴而笑,马背上驮着太极图;乌龟背负“洛书”,扬首后望,似与龙马亲密交谈,显得趣味盎然。这种砖雕在闽南古建筑中甚为罕见。

  生本堂以其世受恩荣,所获赐、获赠、所作的牌匾甚多。据现居生本堂的林春庆裔孙林成礼介绍,堂内原藏有木制鎏金牌匾36块,因种种原因多有散失,现仅存三分之一。存匾有“生本堂”、“进士第”等,大部分仍清晰可辨。最为珍贵的是御赐圣旨牌匾,系光绪元年朝廷为褒彰林春庆家族的世代功绩而颁赐圣旨,刻于木匾。

  该匾曾被人抬去做成门扇,右侧被锯掉一截,匾面被凿出数处小孔,但其残存仍宽220厘米,高64厘米,厚5厘米。左右侧各雕两条张牙舞爪的金龙(右侧因锯掉一截而仅存一条),开头为“(当为“奉”字,已被凿掉)天承运皇帝制曰”,落款“光绪元年拾贰月日”,并钤盖“皇帝”印玺。该匾黑底金字,虽有剥落,但洋洋洒洒600余字,字字可辨,蔚为大观。雕地表面光滑平整,是难得的书法、文字雕刻文物。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