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报今言:难得“麻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1日10:19 沈阳今报

  《今报》11月19日报道,18日,审计署在其官方网站上公布了国务院四部门2003年度审计结果。这几个部门包括人事部、铁道部、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等。

  也许是因为“审计风暴”在媒体上频频出现,所以,同样可以作为“风暴”组成部分的今次审计报告,并没能让人一如既往地出现对被审计部门满腔愤慨或无奈,更多的是对下
次审计、下下次审计、下下下次审计的结果有了可想而知的判断。与其说这是一种对审计过后的不屑一顾,不如说是一种麻木。但正是这麻木的导火索点燃了人们对以往审计以及未来审计“治本效用”的隐忧。因为现实中的审计结果并未能触发预算制度、转移支付、投资体制、监督制度、问责制度以及政务公开等方面的全面改观。

  是不是我们对“审计风暴”的期望太高了?

  一次又一次不讲人情的结果,让越来越多的人了解到“铁面”审计长李金华的处世风格。李金华说,审计部门是国家财产的“看门狗”。朴素而形象的比喻让人能感觉到他在审计工作中举重若轻、游刃有余的心态。面对各部委以及地方政府中出现的问题,李金华的任务是负责任地把它说出来。

  现实的差距在呼唤并没有跟上审计步伐的那些惩罚体系以及监督体系的建立以及完善,呼唤各种规范资金使用的程序,而不仅仅只是单一的惩前毖后。毕竟,用“风暴”解决问题不是长久之计。

  所以,现在到了我们理性看待“审计风暴”的时候了。按照惯例,审计署会在每年年初的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上,总结上年审计工作,其中也难免会提起一些被查处的案件。同时还提出本年度工作重点,这里面也会提到一些将要审计的单位。面对即将出现的更多的审计报告,面对更多的被点名者,我们无需倾注更多的精力去琢磨个中缘由,而是要将目光投向那些更多的相关体系的完备上。

  也就是说,在“连锁制度”还没完全跟上来的时候,我们没有理由对“审计风暴”期望过高。

  欢迎您为今报今言专栏提供700字以内稿件

  邮箱 s yjbzw@vip.sohu.net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