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加强政风建设提升公安形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1日10:33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

  暑往寒来,新一轮的全市政风评议活动即将拉开帷幕。政风评议活动是政府部门之间服务质量的大比拼,它直接反映着市民对政府各部门服务质量的认可度。日前,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周礼明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畅谈了今年以来公安机关的政风建设情况。

  严格队伍管理 端正公安风气

  2004年,市公安局始终以人民满意为唯一标准开展政风建设,着重扭转队伍的精神面貌、提升社会治安驾驭能力、强化民警的执法为民意识。为实现目标,市公安局狠抓大练兵活动,广大公安民警本着“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从自身的工作实际练起,切实提高法律业务水平,提升实战技能和体能等综合素质,很好地解决了长期困扰公安机关的民警“讲不过、追不上、打不赢”的问题,队伍的精神状态有了明显的提高,纪律作风有了较大的改观,为适应新时期高强度、快节奏的公安工作提供了有力的保证。

  今年,市公安局继续狠抓“五条禁令”的落实,并出台了执法为民“五不准”,明确要求不准刁难服务对象,不准延误群众办事,不准滥用执法权力,不准漠视治安热点问题和不准收受娱乐场所好处,以禁令的形式规范民警的行为。周礼明局长还给市政风监督员和市公安局的特邀监督员及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写信,请他们对全市公安机关和广大民警执行“五条禁令”和“五不准”情况进行监督。

  同时,全市公安机关还开展了向忠诚的人民卫士——河南登封市公安局局长任长霞学习活动,全体公安民警立足岗位,从身边的点滴做起,全市公安机关掀起了又一轮爱民、亲民、助民的热潮,民警的服务态度也有了很大的改观。

  心系群众所需 提升服务质量

  开展政风建设,其终极目的是提升服务质量,为市民带来方便。市公安局今年以来继续落实公安部出台的30条便民措施、省公安厅23条便民措施和市公安局出台的“服务经济建设,加快合肥发展50条措施”,简化办事手续,缩短办证时间,尽可能地方便群众。今年以来,有不少群众来电反映,购买二手房申请入户时被要求出具原始发票,为此,一些购买了二手福利房、房改房及回迁房的市民,因无法出具原始发票,被派出所拒绝入户。市公安局根据实际情况,近期对这一规定给予了调整和放宽,极大地方便了广大购置二手房的市民。

  为更好地保护群众的利益不受侵犯,最大限度地约束民警滥用权力,市公安局大力推行警务公开,将办事手续、收费标准公布上墙,让群众心中有数。3月初,市公安局纪委监察室和督察支队联合组成两个检查组,对全市各级公安机关贯彻全省公安系统行政事业性收费工作的落实情况进行检查。

  实现开门评警 争取群众支持

  在采访中,周礼明局长强调,公安机关是政府的重要职能部门,同时也是国家的专政工具、法律的执行者,这种性质注定着公安工作是管理与服务并重,不可避免地“开罪”一部分人,加上公安工作总是罩着一层神秘的面纱,造成许多人对公安工作的误解,导致前几年公安机关在全市的政风评议活动中排名靠后。为此,市公安局今年在做好各项公安工作的同时,进一步加强与群众的沟通与交流。今年上半年,警方通过开展警民共建、换位体验等活动,促进警民之间的相互沟通与交流,密切警民联系,不断加深民警对人民群众的感情,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9月下旬,为增加公安工作的透明度,增强人民群众对公安工作的认同,市公安局又开展了警察开放周活动,开设了11个警察开放点,邀请数百名社会各界人士到各级公安机关参观,接受数千群众的咨询,使广大人民群众对基层派出所的日常工作、110接处警工作、交警的指挥手势操、社区民警的工作、警犬技术表演、法医门诊工作流程以及我市公安信息化建设、警务装备等有了最直观、最细致的认识,从而对公安工作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进而更加理解公安民警,支持公安工作。

  ·本刊记者·
加强政风建设提升公安形象(图)
(来源:合肥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