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天价明代瓷碗屈就餐桌100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1日10:54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据《每日电讯报》报道,一位英国买家一掷310万英镑(约合4650万元人民币)拍下了一只诞生于明太祖朱元璋洪武年间的珍品瓷盘,为它标出了中国古瓷器创纪录的新价格。

  然而令人不可思议的是,在它失踪的近100年间,绝世珍品竟沦为装海鲜的普通餐具,占据了旧金山一个大家族的餐桌。

  老美拿它盛螃蟹

  在近100年的时间里,旧金山的卡莱尔一家把这件绝世珍宝当作普通餐具,用它来盛螃蟹之类的海鲜。就在本周三,这只瓷碗在拍卖会上被一名英国艺术品交易商以310万英镑投得,刷新了瓷器竞拍的成交纪录。

  据报道,卡莱尔家族的先辈留下不少古玩。后人们最近忽然心血来潮,请来伯罕姆斯-巴特菲尔兹拍卖行的亚洲艺术品部主管德萨·戈达德估个价。戈达德对卡莱尔一家人拿出的许多所谓古董并没有太留意,但发现餐桌上的这只直径18英寸(约合45.7厘米)的瓷盘时,却半天合不拢嘴。

  戈达德在接受采访时回忆说:“装了这么多年海鲜,它的质地还是那么棒,颜色这么光鲜!要知道瓷器着色最难,即使上等瓷器年头久了,也会出现由灰到暗的色斑。我当时就判断那瓷盘绝非凡品,连忙又找了几个人来,忙活了好几天进行鉴定、估价。万幸的是,瓷盘的主人同意把它推向市场,中国古瓷拍卖迎来了新高潮。”

  罕见珍品拍出天价

  周三,在拍卖行于旧金山举行的拍卖会上,来自伦敦的艺术品交易商朱塞佩·埃斯克纳西一路举牌,最终以310万英镑的创纪录价格拍到这只明太祖朱元璋洪武年间(1368年-1398年)的瓷盘,这也是迄今明代瓷器拍出的最高价。

  埃斯克纳西开设的梅菲尔艺廊发言人前天表示,老板竞拍瓷盘并非受客户所托,而是收藏行为。3大因素支撑了这只瓷盘的天价:稀有度、瓷品现状及色泽。因为瓷盘尺寸在洪武瓷中属难得一见的“大块头”;其图案设计令人叫绝;瓷盘所用的粉红色瓷也极为罕见。

  中国瓷艺巅峰代表

  这只瓷盘由小马快递公司创始人亚历山大·梅杰斯·卡莱尔之女埃利诺带回,她酷爱旅游及收集中国艺术品,曾在1900年到1925年间3访中国,但没有迹象显示她当年意识到自己掠走了一件罕世珍瓷。

  拍卖行亚洲交易主管柯林·谢夫称:“这只瓷盘在历史学家眼中失踪了整整一个世纪。它前无古人的大胆设计,是中国激动人心的瓷器制造时代的化身。”

  (辛然秋凌)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