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水电航母”踏浪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1日11:21 中国三峡工程报

  “水电航母”踏浪来长江电力创立

  ①经过对原葛洲坝电厂进行精干电力生产主业、剥离社会职能、分离多种经营企业以后,2002年9月,经国家经贸委报请国务院批准后,由中国三峡总公司作为主发起人,联合华能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国葛洲坝水利水电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和长江水利委员会长江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等五家发起人,以发起
方式设立中国长江电力股份有限公司。9月29日,中国长江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创立大会、第一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第一届监事会第一次会议及庆祝活动在人民大会堂举行。

  时任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发来贺信。他在贺信中指出,“依法设立的中国长江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是贯彻党的十五大和十五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建立规范的现代企业制度,培育市场投资主体的重大举措和有益探索,是一项开创性的工作。”要求“健全法人治理结构,转换经营机制,提高企业整体素质”,“利用资本市场,完善投融资功能,发挥资本纽带作用,壮大经济实力,增强竞争能力。”

  11月4日,中国长江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完成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的登记注册后正式成立。三峡电厂揭牌

  ②2002年10月16日,三峡电厂正式成立;2002年11月6日,时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和时任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为三峡水力发电厂揭牌。三峡电厂的主要职责是负责三峡水利枢纽的运行管理与维护,负责管辖范围内的生产安全和设备安全,负责生产成本控制。三峡电厂参照国际一流水电厂标准,人均装机容量50MW,全部26台机组投产后年均发电量达870亿千瓦时,将是世界上最大的水力发电厂。新企业新机制

  ③长江电力按照建立与现代企业制度相适应的劳动、人事、分配制度的总体要求,形成了全员劳动合同制、岗位竞聘(选聘)制、岗位绩效工资制、全员绩效考核制等基本制度框架,与公司发展战略相适应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正在逐步建立。

  在顺利实现主辅分离的基础上,长江电力依照机构扁平化原则设置了本部七个职能部门,按管理一体化、专业化原则设置四大生产单位。两年来共有620人次参与了372个岗位的公开竞聘。葛洲坝电价调整

  ④在实施葛洲坝电厂改制重组工作中,葛洲坝电厂上网电价过低问题成为长江电力改制上市的制约因素。

  2002年11月29日,原国家计委下发了《国家计委关于中国长江电力股份有限公司电价问题的通知》。该《通知》明确:将葛洲坝电厂上网电价提高为每千瓦时0.151元;葛洲坝电厂电价调整后,对有关地区的影响通过减征三峡基金解决;此政策自2003年1月1日起执行,至竞价上网时止。2004年6月15日,根据国家发改委有关文件,葛洲坝电厂上网电价调整为每千瓦时0.153元。发行上市

  ⑤为适应国家电力体制改革及国家投融资体制改革的要求,建立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制度,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促进长江上游水力资源的滚动开发机制的形成,经过10个月的艰苦奋斗,高质量完成了上市辅导、方案研究、申报材料准备、发行审核、挂牌上市等一系列工作。

  严格按照《公司法》、《上市公司治理准则》、《公司章程》等相关规定,全面规范公司运作,实现了资产完整、业务独立、机构独立、人员独立、财务独立,初步建立了较完善的法人治理结构,5月30日通过北京证管办验收,提前半年完成上市辅导。

  深入开展发行上市及收购三峡发电资产等方案研究,确定了“投资总体测算、资产合理划分、单台机组核定、动态调整出让、确保社会功能”为核心内容的三峡发电资产收购方案,确定了首次公开发行规模、募集资金投向、发行方式等发行方案。成功获得国务院及有关部委的相关批文;组织银团贷款,顺利收购三峡首批投产机组。

  认真编制、上报以招股说明书为核心的申报材料,发行审核全票通过;抢抓发行时机,及时获取核准批文。

  周密策划、高效组织宣传推介、申购资金划转、摇号抽签、挂牌上市等工作。

  10月28日至11月11日,长江电力首次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23.26亿股,发行价格4.3元/股,募集资金总额100亿元。

  11月18日,长江电力在上海证券交易所鸣锣上市。开盘价6.23元,尾市收盘6.18元,涨43.72%,上市首日交易额为46.94亿元,换手率为58.93%。接机发电

  ⑥2003年6月,三峡水库按计划蓄水至135米水位,三峡工程进入发挥防洪、通航、发电等综合效益的新时期。长江电力开始负责对三峡工程投入运行枢纽电站设施的运行管理。

  为保证机组顺利投产、稳定可靠运行,充分发挥三峡工程经济效益,进一步提高公司盈利能力,树立良好的电力市场和资本市场形象。长江电力积极主动参与三峡机组、相关设备设施的安装、调试和试运行,实现无缝交接,在135天时间内顺利接管6台单机70万千瓦、总装机420万千瓦的新投产机组,创造了电厂接机强度和接机总容量最大的世界纪录。

  7月10日,三峡电站首台机组——2#机组正式投产运行。

  11月22日,三峡电站1#机组移交三峡电厂运行管理,这是2003年接管的第6台机组,至此三峡投产总装机容量达到420万千瓦,成为我国装机规模最大的水电站。

  截至2003年12月31日,累计发电86亿千瓦时,比国家下达的2003年发电计划超出24.7亿千瓦时。

  长江电力开创性地提出了梯级水利枢纽水电联合调度运行模式,2003年3月国务院三建委正式批准后开始对三峡—葛洲坝梯级枢纽实施“水电联合调度”。在确保电网及枢纽安全前提下,节水增发,为企业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市场开拓

  ⑦三峡工程的发电效益非常巨大,供电范围十分广阔,包括华中地区河南、湖北、湖南和江西4省,设计输电能力为900万千瓦;华东地区上海、江苏、浙江和安徽4省市,设计输电能力为720万千瓦;南方地区广东省,设计输电能力为300万千瓦。

  2001年,国家在充分吸收三峡电能消纳研究课题组历时3年多研究意见的基础上,确定了三峡水电站电能消纳方案。三峡水电站电能消纳方案的主要内容包括三个方面:

  一是划定了三峡电能消纳的市场份额。二是确定了三峡电价的形成机制。三峡电价由落地电价、输电电价和上网电价组成。在电力体制改革后,三峡电力按国家分配的方向和数量,参与各地电力市场的竞争,实行由市场供需关系形成电价。三是制定了财税扶持政策。自2003年1月1日起,国家对葛洲坝电站生产销售的电力产品,按照增值税适用税率征收增值税,电力产品增值税税收负担超过8%的部分,即征即退。

  2003年8月17日,受中国三峡总公司委托,长江电力作为三峡工程电力销售代理方,与输电方国家电网公司、国电华东公司、国电华中公司和购电方上海、江苏、浙江、河南、湖北、湖南、重庆等五省二市电力公司签订了《2003年度三峡水电站购售电及输电合同》。

  2003年8月25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下发《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三峡水电站上网电价和输电价格有关问题的通知》(发改价格【2003】1028号),对三峡电力在各受电省市的落地电价和上网电价做出了明确规定(其中上网电价平均为每千瓦时0.25元),要求自三峡水电站发电机组投入商业运营之日起执行。

  2003年,长江电力围绕电力安全生产、开拓电力市场、公司股票发行上市三大目标,全面完成了各项年度经营指标和工作任务;成功收购了三峡工程首批投产的4台发电机组,公司总装机容量达到5515MW,成为我国最大的水电上市公司。全年发电206.37亿千瓦时,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9.86亿元,利润总额21.45亿元,净利润14.38亿元。转换机制

  ⑧长江电力2004工作会议确定,2004年为长江电力发展年和管理年。在这一年里,长江电力将切实规范公司运作,重转制、重回报、重发展,着力提高公司质量。坚持把持续发展、不断提高盈利水平作为第一要务,努力实现股东利益最大化。要努力学习和提高驾驭电力市场和资本市场的能力,掌握电力市场、资本市场运行规律。在管理理念上,从传统国有企业向公众公司转变;在管理方式上,从过去只管生产向生产和经营并重转变;在管理宗旨上,从过去只对控股股东负责向对所有股东负责转变。

  长江电力全面推行预算管理和绩效考核机制,不断提高公司盈利能力和管理水平,初步建立起以目标利润为导向的全面预算管理体系和以人为本的绩效考核体系。缓解电荒

  ⑨为完成长江电力年初提出的三峡—葛洲坝梯级枢纽年发电量500亿千瓦时的目标,公司各单位不断进行管理创新,精心维护,精心管理,齐力协力多发电。

  截至11月13日,三峡电站累计发电333.8亿千瓦时,提前48天完成年度发电任务;5月29日,葛洲坝电厂累计发电3000.39亿千瓦时,成为我国首个发电量突破3000亿千瓦时的发电厂,11月16日,提前45天完成153.8亿千瓦年度发电计划;检修厂以长江流域检修为目标,通过技术创新,为三峡—葛洲坝梯极枢纽安全高效、稳定满发奠定了坚实基础;三峡梯级调度通信中心实行水电联合梯级调度,做到用好每方水,发好每度电,充分发挥出梯级枢纽最大综合效益。

  2004年,三峡供电范围由华东、华中的七省市扩大到南方电网的广东省。购电主体由2003年的各受电省市调整为南方电网、华东电网和华中电网三大区域公司。4月28日,长江电力与国网、华东、华中电网签订了2004年度三峡水电站购售电与输电合同;6月22日,长江电力与南方电网公司、国家电网公司签订了2004年度三峡水电站购售电与输电合同,确保了三峡—葛洲坝电能的全部外送。

  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在北京出席三峡至广东50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正式投产仪式时强调:三峡电站从投产发电以来,为缓解华中、华东地区电力紧张发挥了重要作用。管理创新

  ⑩2004年11月,长江电力三峡电厂、葛洲坝电厂、检修厂三个生产单位ISO9000质量管理、ISO14000环境管理标准和OHSMS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分别通过外部审核组审核。

  三峡电厂成功引进、开发国外ERP技术,建立了精细化生产管理信息系统。该项成果获2004年全国电力企业管理创新成果一等奖,并被亚洲权威杂志《MISASIAMAGAZING》组织评选为2004年度MIS创新奖,目前正在三峡电厂内部推广。

  继承三峡工程一流建设经验,长江电力开创“建管结合,无缝交接”大型水电厂管理和“大型梯级水利枢纽水电联合调度”新模式,两项管理创新成果分别获得2003年和2004年全国电力企业管理创新成果一等奖。投资者关系管理

  11长江电力股票发行上市后,投资者关系管理是公司管理的重要内容,有效的投资者关系管理有利于提高市场对公司的相对估值水平,从而降低资本市场融资成本,提高公司持续融资能力,并可成为公司管理层听取投资者建议的渠道,提升公司治理水平。

  2004年5月,长江电力入选“CCTV2003最具价值上市公司”;

  2004年6月,长江电力被投资者评选为“首届中国十佳上市公司”;

  2004年10月,长江电力被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评为第四届中国上市公司百强第八名。李永安董事长当选为上市公司“十大企业领袖”之一。上市近一年来,长江电力便已树立绩优篮筹大盘股的良好市场形象。企业文化

  12长江电力在为国家和社会创造巨大的经济效益的同时,也为国家和人民创造了巨大的社会效益,三峡电力低廉的价格、三峡工程以防洪为主,兼顾发电与航运需要的运用方式、长江电力纳税信用被评定为A级就是对企业回馈社会人文精神的最好铨释。

  长江电力以创建学习型组织为目标,用先进文化打造符合国际一流标准的管理团队和员工队伍。

  全省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全国总工会优秀职工之家、中央企业先进集体、全国电力企业2004年管理创新成果、全国青年文明号等一项项管理科技创新成果,一个个金灿灿的奖杯,一场场别开生面的员工文体活动,一整套严格的管理规范,使长江电力的企业文化内涵不断丰富和深化。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