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抓住中心 突出重点 务求实效开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新局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1日14:21 北京日报

  新华社广州11月20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20日在广东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要在深入学习领会中央精神、统一思想认识上下功夫,在抓住中心、突出重点、务求实效上下功夫,在坚持以人为本、真心诚意为大学生办实事好事上下功夫,把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努力开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新局面。

  座谈会上,来自广东11所高校的负责同志结合实际,畅谈了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认识、新思路、新举措。李长春认真听取大家的意见和建议,共同讨论问题,并做了讲话。

  李长春指出,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做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我们一定要坚决贯彻落实。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坚持育人为本是中心,抓好课堂教学是关键,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是基础,改善管理服务是条件,加强队伍建设是保证。要牢固树立“教书育人、育人为本,德智体美、德育为先”的观念,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到学校工作的全过程,做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要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渠道作用,坚持马克思主义在哲学社会科学学科建设和教材建设中的指导地位,进一步推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要加强全体教师的师德建设,加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建设,做到教书育人,为人师表。要积极探索建立大学生社会实践的长效机制,帮助大学生更好地深入社会、认识国情、增长才干。要全面建设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现时代特征和学校特点的校园文化,形成优良的校风、教风和学风。加强和改进校园网建设,牢牢掌握网络思想教育的主动权。要把思想政治教育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加强就业指导,提高后勤管理水平,强化心理健康咨询。特别是要加强对困难大学生的资助,决不能让他们因经济困难放弃学业,充分体现社会公正,体现党和政府的关怀。

  李长春强调,各级党委特别是高校党委,要担负起政治责任,切实加强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领导。要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群齐抓共管、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大力支持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要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创新活动方式,使党团组织成为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坚强堡垒。要深入调查研究,总结经验,查找薄弱环节,有的放矢地提出解决问题的具体办法。要进一步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社会公益性文化设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对大学生集体参观实行免费,为他们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要充分调动各方面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在全社会形成关心支持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强大合力。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参加座谈会。

  网络编辑:康琪雪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