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钢都时评 重视农民工社会保障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1日15:44 千华网-鞍山日报

  对于城镇的职工来说享受社会保障已是天经地义的事,但在城镇进化过程中出现的边缘群体农民工,尽管在城市建设奉献了所有,但作为劳动者,社会保障对他们却是遥不可及的奢侈品。

  养老、医疗保险等社会保障与劳动者切身利益息息相关,它关乎人们的生存状态,有了它,老年时可安心颐养天年,看病就医也有一定的保障。农民工当然也希望享受到这些权
益。但是据估计,目前在鞍山地区的农民工大约有10万人左右,参加社会保障的人数寥寥无几。究竟是什么原因让社会保障成为农民工遥不可及的奢侈品?

  我市农民工主要集中在建筑、餐饮娱乐、加工等行业。据市劳动监察支队相关部门人士介绍,是否签订劳动合同、缴纳养老保险等,一直是他们检查工作的重点,因为这二年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成为重中之重,企业与农民工合同签订率已达到70%以上。但是在相当一部分企业,特别是“三资”企业和私营企业,他们却只顾追求利润,不愿增加成本为农民工提供必要的社会保险,加之农民工参保意识淡薄,年轻的农民工认为养老保险是今后十几年或几十年才能享受的待遇,光考虑眼前就够了。尤其政策法规不健全,使农民工参保缺乏强制性。

  其实,社会保障是必须从现在做起的事。养老保险不是消费,而是储蓄,是从年轻时就必须做的一种积累。医疗保险更是大事,谁都有生病的时候,一旦得了大病,参加了保险的,社会统筹就能帮上老大的忙,那时,感受一人有难大家帮忙的温暖,便会真正体会到参保的好处。

  农民工在城镇建设中大多从事各种苦险脏累的工作,但却不能享受社会保障的基本待遇,这与我国城乡一体化建设迅速发展很不协调,也对农民工基本生存保障构成多种威胁。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全社会各行各业都要重视社会保障工作,真正做到使农民工“病有所医,伤有所治,失有所补,老有所养”。

  (闲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