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购名酒莫名涉嫌投机 糖酒公司告赢工商分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1日16:26 桂龙新闻网

  糖酒公司通过参与拍卖的方式,购进了一批价值33万元的出口型五粮液、茅台酒,莫名其妙被工商执法人员以货主“涉嫌投机倒把”被扣留。双方多次交涉未果,无奈之下,糖酒公司将扣物的工商分局告上法庭讨说法。11月16日,南宁市永新区法院一审判令工商局分局将扣留的财物全数返还糖酒公司。

  今年5月份,南宁市共兴糖酒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共兴糖酒公司)通过拍卖方式从防城
海关购进了一批出口型的五粮液、茅台酒,存放在南宁市北际路的仓库内。5月13日凌晨3时许,南宁市工商局永新分局根据群众举报采取“零点”行动,派出多名工商执法人员到该仓库,在共兴糖酒公司没人在场、不知情的情况下,将共兴糖酒公司存放在该仓库内的178件共1536瓶出口型五粮液、茅台酒拉走,并封存起来。之后以货主涉嫌“投机倒把”为名,下达了一份《扣留财物通知书》。该糖酒公司颇为不解,在多次索货未果的情况下,8月12日,共兴糖酒公司一纸诉状告到南宁市永新区法院,共兴糖酒公司认为,永新工商分局以“货主涉嫌投机倒把”的理由扣留他们的货物,没有事实依据,其行为属违法滥用职权的行政行为。要求法院判令永新工商分局返还这批价值共计33万元货物。

  对此,永新工商分局辩称,工商局于5月13日查处时,共兴糖酒公司没能提供任何合法有效的证明文件。直到5月17日,对方虽提供了海关放行凭证和拍卖成交确认书,但经查,其中的100件五粮液酒并非海关拍卖给共兴糖酒公司。因此,共兴糖酒公司倒卖的出口专用酒的行为涉嫌“投机倒把”,工商局对其进行扣留是合法的。

  一审法院经审理后认为,永新工商分局的执法行为在无证据证实原告具有行政违法行为下,且原告不知情、未参与的情形下作出的,其作出行政行为属事实不清,证据不足,程序违法。据此,南宁市永新区法院作出一审判决,撤销南宁市工商局永新分局5月13日作出的《扣留财物通知书》,并责令其将扣留的财物返还给共兴糖酒公司。(记者李华毅实习生冯星灵)

  来源:新桂网-当代生活报

  责编:韦力萍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