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怎样才算是一流大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1日16:30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博鳌11月21日消息(记者许云、崔彤)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协副主席杨福家在中国科协2004年学术年会上,从一位曾当过国内名牌大学校长,又当过国外大学校长的视角,剖析了一流大学必须具备的条件。

  杨福家报告的题目是《从2004年诺贝尔奖看一流大学》,他介绍说,2004年物理诺贝尔奖为美国三位科学家所得:加州大学圣达巴勃拉分校的葛洛斯、加州理工学院普利泽和麻
省理工学院的威塞克。获奖的依据是1973年发表的两篇论文,其中一篇由当时在普林斯顿大学任助理教授的32岁的葛洛斯和他的博士生、22岁的威塞克所写,另一篇为当时在哈佛大学做研究生的24岁的普利泽所写。

  普利泽在21岁时即在计算杨振宁的密尔斯规范场论时发现了“渐近自由”现象,后来依此解决了“夸克禁闭”。

  2004年物理诺贝尔奖得主名字的公布,再次证明了诺贝尔奖的历史是年轻人的创业史。

  至今获得诺贝尔奖者最年轻的纪录保持者是英国的小布拉格,在1915年获奖时仅25岁,剑桥大学的学生……

  世界上的一流大学,之所以称为一流,除了有大师外,最重要的是有一批从世界范围挑来的、风华正茂、思想敏锐的优秀博士生。他们在充满好奇与激情、充分发挥民主的欢乐集体中,沉醉于科学前沿的难题林海中,日夜奋斗。

  一流大学、一流科研院好像是一个旺盛的炉子,好铁进了这样的炉子就会炼成好钢,有了这样的炉子,有了好铁,我们离诺贝尔奖就不远了,离一流大学也不会太远了。

  杨福家说,葛洛斯在做出重大成果时只是一个讲师。美国高等教育的一个亮点是:教授、副教授、讲师在学术上是平等的、独立的,谁也不领导谁。讲师不是终身职务,但只要他向国家有关部门,像自然科学基金或国家健康研究院等单位申请到研究基金,他就可以独立开展科研,就可招博士生、博士后(无博导这一称呼)。教授是永久职位,但是如果申请不到研究基金,那么就难以生存,恐怕也不好意思再呆下去了。讲师升副教授,就面临着与全世界各地希望得到这一副教授的人们的竞争。成为名校的研究生也好,讲师也好,副教授、教授也好,都面临同样的竞争。这就是世界一流大学的活力所在。世界上一流大学的教授都是世界上同一领域内公认的杰出专家,副教授则是本国国内在这一领域公认的佼佼者。

  杨福家说,2004年三位诺贝尔物理奖得主,涉及的大学包括:哈佛大学、普林斯顿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加州大学圣达巴勃拉分校,它们是世界的一流大学。含医学院的综合大学只有哈佛大学,学生人均在2万以下,其中三所更不到一万。其中研究生人数比大学生有多的,也有少的。一流大学“必须大”、“必须有医学院”,“研究生人数必须超过大学生”,“必须有一流的人文学院”,这些论点在这里都不适用。

  这几所大学的占地面积也不大,大多少于2500亩。

  这几所高校高楼稀少,更没有超高层建筑。但无论哪个学院都人才济济,如加州圣达巴勃拉分校就有诺贝尔获奖者7名。这些名校里的大师们哺育了富有大爱的学术环境,培育了人才,丰富了人类宝库。

  杨福家院士作完报告后,在回答“如何看大学排名”问题时说,世界上对于大学排名的评价组织很多,其评价标准不一。排名是一回事,但不要太认真,关键是使自身的办学质量得到社会的承认,拿了纳税人的钱去花费去建设,要问问自己有没有原创性的成果,有没有培养出杰出人才,有没有对学生关爱。#来源:中国广播网责编:陆菁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