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两个“保护”促红橙俏走市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1日16:47 金羊网-羊城晚报
  廉江红橙今日被授予原产地产品保护和原产地标记保护两个牌匾

  本报廉江讯 记者袁增伟,特约通讯员宣明、郑基雄、黄镇丽摄影报道:今天,廉江市的品牌产品———廉江红橙被授予原产地产品保护和原产地标记保护两个牌匾。

  在该市今日举办的’2004廉江红橙·旅游文化节开幕式上,廉江市委书记、市长表示,该市将运用原产地标记保护和原产地产品保护这两把“尚方宝剑”,加大对市场监控力度,狠狠打击假冒廉江红橙行为,维护好廉江红橙的品牌。同时把廉江红橙的发展规模控制在10万亩,建设1万亩廉江红橙示范区,促进农民增收。

  据悉,廉江红橙获原产地标记保护和原产地产品保护后,国内外市场颇为看好。今年廉江红橙还未上市时,全国各地以及香港等地的果商纷至沓来,联系收购事宜。一时间,收购价格飙升,收购价在每公斤3.4至4元之间。今年投产面积达8万亩的红橙,产量4万吨,预计产值超1.2亿元。

  也由于廉江红橙受到了双重的“保护”,从今年起,廉江红橙将获得在国内火车上销售的权利。据了解,目前我国600个火车站每天有1300对火车运行,需求量巨大,这将大幅度拉动廉江红橙的价格上扬。

  曾经荣获全国优质水果称号、被定为“国宴佳果”的廉江红橙也曾走过一段弯路。它是上世纪70年代选育出来的柑橙优质产品,1976年至1991年是廉江红橙的生产的鼎盛时期,种植面积扩大到13.6万亩,成为全国最大的红橙生产基地。但是,从1993年起,廉江红橙受黄龙病的侵害,加上后续资金不足,管理技术跟不上,致使廉江红橙品质严重下降,生产大面积滑坡,生产规模减少至1998年的不足1.5万亩。

  为让廉江红橙重新走向辉煌,廉江市委、市政府近几年来重视抓好红橙的抢救恢复工作。先后邀请有关科研单位专家教授,对红橙进行黄龙病脱毒攻关;投资近200万元建立无病橙苗示范基地,抓好无病橙苗的繁育,对红橙统一育苗,统一供应,从种苗、技术、产品等方面抓好红橙标准化生产,并且对种苗进行提纯改良,使该地生产出的红橙少核或无核。

  为了擦亮和保护这个品牌,该市为红橙注册了商标“廉江红”,并对廉江红橙进行精心的包装让其进入高档水果的行列。2001年,廉江红橙荣获国家绿色食品A级认证和中国国际农业博览会名优产品奖;2003年“廉江红”被评为广东省著名商标和广东省名牌产品;当年廉江红橙应邀赴京参加中国首届农产品交易会。廉江红橙顿时身价百倍,迅速引来国内外人士的高度的赞誉。

  但是,近年一些不法果商低价收购外地劣质的红橙充当廉江红橙高价销售获利,严重损害了消费者的权益,损害了廉江红橙的声誉。廉江市委、市政府针对这一情况,积极向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申报廉江红橙原产地标记保护和原产地产品保护。每年还安排资金,组织打假队伍开展打假活动,还在北京、上海、广州开设廉江红橙专卖店。

  为发挥原产地品牌效应,形成区域优势,该市积极推进产业化进程,实行标准化种植,规范化管理,做到统一技术,统一管理,统一采果时间,统一采后处理,统一收购价格,统一包装,统一使用注册商标和绿色食品标志,统一销售,还积极开拓国外市场。目前,廉江红橙出口每年都在千吨以上。身价越来越高,市场越拓越宽,出口数量也越来越大。在中泰两国实行水果进出口零关税后,泰国要求增加廉江红橙的出口数量。
两个“保护”促红橙俏走市场(图)
图:廉江红橙统一包装统一销售

  (侯颖/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