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科技进步创新支撑全省经济社会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1日17:11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我省各级政府在推进科教兴国战略中,不断加大对科技的投入,促进了全省科技进步和创新能力的提高,使其对全省经济社会的支撑作用日益增强。

  “八五”以来,我省科技投入整体态势良好,各级财政成为拉动全社会多渠道、多层
次科技投入的杠杆。2001年至2003年,我省全社会科技经费筹集总额达80.15亿元,其中政府资金、企业资金、金融贷款分别占40.18%、40.15%和7.73%。科技进步对全省国民经济增长、农业增长、工业增长的贡献率分别由1997年的38.9%、35.9%、40.85%提高到2002年的45.8%、46.5%、46%;高新技术产品出口额占全省外贸出口总额的比重从2000年的2.4%提高到2003年的19.4%;我省科技进步水平在全国也由1997年的第26位上升到2002年的第24位。与此同时,我省不断加强科技研发,为解决社会发展中的重点、热点问题提供了有效支撑。随着中药现代化科技产业(云南)基地建设的推进,2000年至2003年,在省级科技研究开发计划支持下,共有6个新药获得国家证书和生产批文,11个新药进入临床试验。此外,科技在我省人口与健康、防灾、减灾、生态环境保护、公共安全等社会发展领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随着科技投入的增加,我省科技基础建设取得了新进展,高层次人才培养引进取得新突破,科技对外合作交流成绩显著,科技创新成效明显。目前,我省已建成1个国家重点实验室、3个国家工程技术中心、5个国家认定的企业技术中心,在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领域建立了17个省级重点实验室和5个中试基地、18个工程技术中心,积累了一批重点科技领域的科学数据和文献,建设了科技信息网、中国科技文献信息中心昆明镜像站和高新技术产业孵化器,基本构建起我省科技创新的公共基础平台。全省拥有“两院”院士9名,居西部省区前列。省院省校科技合作开展5年来,已解决我省各类技术难题800多项,引进和开发新技术、新品种180项、新工艺90项,共建了29个农业新品种、新技术试验示范基地,试验示范面积达55万亩,在科技合作项目实施过程中为我省培养博士140名、硕士290名。截至去年底,全省专利授权量共达1.15万件,居全国第20位、西部第4位。

  据介绍,随着科技进步步伐的加快,到2010年,我省全社会科技投入占GDP的比重将达到2%。各级政府将把科技投入作为公共战略性投资,切实加大投入力度,不断完善宏观管理体制和机制,提高投入效率,加强对企业投入的政策引导,构建多层次、多元化科技投入体系,大力推动科技进步和创新,为我省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

  王永刚(云南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