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世界电视日:中国用数字化推动广电传媒业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1日18:58 胶东在线

  新华网北京11月21日电(记者李星)在不久的将来,中国百姓从普通电视机上就可以看到DVD般清晰的图像,享受到电影院的音响效果,电视频道从几十套增加到几百套。这一切都将归功于中国广播电视数字化的发展。

  21日是“世界电视日”。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于当日在北京举行“二十一世纪广电传媒高峰论坛”,邀请中外广播电视传媒机构负责人围绕“交流、合作、发展”的主题,共
同探讨21世纪广播电视传媒的发展。联合国副秘书长沙希·塔鲁尔向论坛发来贺辞。国家广电总局局长徐光春在论坛上致辞说,数字化是广播电视发展不可逆转的大趋势,是广播电视发展的新时代。中国广播电视数字化进程主要是实施“三步走”战略。第一步是目前正在进行的有线电视数字化,第二步是2005年开展数字卫星直播业务,开始地面数字电视试验,第三步是在2008年举办北京奥运会的时候,全面推广地面数字电视。

  徐光春说:“我们的目标是,争取早日实现我国数字广播电视通过有线、卫星、无线三种方式对全国的覆盖,做到2015年能够停止播出模拟广播电视节目。”国家广电总局副局长张海涛说,广播电视数字化将带来更加丰富多彩的广播电视节目,用户可享受到多样化、对象化、个性化的综合信息服务,如电视政务、电视商务、即时天气预报、生活信息、交通信息、股票信息、短信彩信等。

  据悉,国家广电总局已经发布了《中国有线电视向数字化过渡时间表》,有线电视数字化的配套政策已陆续出台,数字广播电视直播卫星正在加紧研制,国家地面数字电视标准也在加紧制定之中。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将为推动广播电视数字化提供有力的财税、资费政策支持。

  此次论坛邀请了新闻集团、时代华纳、维亚康姆公司、美国国际数据集团、香港电讯盈科集团、日本索尼公司、摩根士丹利公司、香港上海汇丰银行等世界知名传媒和投资机构的主管和高级管理人员参加。200多名中外广电传媒高层人士对广电传媒产业的现状与发展趋势、数字化发展的战略、广电传媒的投资融资、数字付费电视节目的发展、竞争策略和营销服务等进行了深入分析讨论。中国现拥有一个世界上覆盖人口最多的广播电视网。截至目前,中国收音机、电视机的社会拥有量分别超过5亿台和4亿台,录像机、VCD、DVD等也有近5亿台,已有70多套广播节目和40多套电视节目上了卫星,有线电视用户超过1亿。

  1996年第51届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指定每年的11月21日为“世界电视日”。此后,联合国新闻部每年于“世界电视日”前后在联合国总部举办“世界电视论坛”。中国国家广电总局决定从2004年起每年在“世界电视日”开展活动。今年“世界电视日”的主题是“数字化”。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