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以人为本谱就城市管理新篇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1日20:04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通讯员杨平宏

  城市管理是城市发展的永恒课题。近年来,雁塔区面对西安城市建设南移,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服务群众的工作理念,着力打造舒适、便利、优美的城市人居环境,使老百姓真切感受到在城市管理中富有生机、触之可及、如春天里阳光跳跃般“人本”精神的脉动。

  抓细节于细微处见精神

  城市管理工作宏大而具体,欲抓实必先抓细。因此,抓细节不仅是雁塔人的工作要求,更体现出一种从领导到一般干部细致入微的工作作风和精益求精的工作追求。

  当市委常委、雁塔区委书记王军在行驶的车上看到一辆装有建筑垃圾的车辆且行且洒时,立即上前拦截,并当场责令有关部门处罚。区长杨殿钟用心最重、用力最多的就是城市管理。“要关心小到路上一块砖的松动,一堆垃圾的清理,墙上野广告清除这样非常具体细小的事情,潜力思考,如何提高档次,不能只满足大体上过得去”,他的一席话,道出雁塔人城市管理工作从细微处抓起的求实作风。

  雁塔区境内共有各类城市道路142条,点多面广。为了确保道路保洁质量,他们对全区城市道路进行了全面的测量,绘制出全区城市道路现状表、《雁塔区城市道路市容管理区域图》和《各街办城市道路市容管理责任图》,并制成VCD光盘,下发到各街办,将管理责任落实到人。同时对新增道路及时进行分类测量制图,落实保洁人员和保洁经费。对城市道路保洁如此细化到每段路、每个人,足以看出雁塔人对城市管理的精心和细心。

  抓重点纲举目张显成效

  市容是城市管理的重点,也是难点,雁塔区始终把城市管理工作抓住不放。

  面对市场不再补助保洁费,全区新增40条道路急需保洁的新情况,今年他们对全区道路保洁经费和人员进行重新核算和调整,使道路清扫保洁经费使用更加合理。为了解决如厕难问题,使城市管理工作更加方便群众、服务群众,他们攻坚克难,狠抓公厕建设。全年新建公厕9座,维修改建8座,累计投资达400多万元。同时,他们还不断把城市管理工作向城中村延伸。年初以来,以垃圾、污水、杂物占道清理为重点,雁塔区对城中村的环境进行全面集中整治,建立起城中村环境长效管理机制,使全区城市面貌整体得到提升。

  抓投入好钢用在刀刃上

  近两年,雁塔区对市容的投入可以说是空前的。今年与去年相比,仅保洁员工资就净增339万元。洒水车从无到有,共购买了12辆,价值200多万元。扫地车8辆,价值近200万元。两年时间,全区用于城市管理工作方面的资金累计近6000万元。

  由于财政的大力支持,他们不再满足过去那种小打小闹,涂脂抹粉,而是采取工程措施,使市容环境面貌整治一步到位,仅今年,就先后对雁塔路、长安南路、丈八东路等20多条道路实施了街景综合整治,共清理楼体169栋,粉刷围墙6万余平方米,点亮了41栋高大建筑物。

  抓改革管理焕发新活力

  环境在变,城市在变,城市管理的理念也要变。随着雁塔区城市面积的急剧增加,区委、区政府把城市管理作为区、街两级中心工作来定位、来要求、来考核,并遵循市场经济的规律和特点,着力构建新的管理模式和运营机制。

  垃圾是当前城市管理工作中亟待解决的首要问题。他们在保证辖区10座垃圾台、130个箱站、50个桶站、5个社会垃圾收集点的日产700余吨垃圾及时清运的基础上,各街道环卫公司对沿街门店、社区、驻地单位、城中村生活垃圾实行有偿清运,并鼓励社会多方投资拉运。目前,全区社会生活垃圾的收集、清理已走向政府统一管理服务,各街道、村和社区独立经营的道路,实现了投资多元化,经营产业化,使该区环卫工作迅速走上了市场化运作的道路。

  收获属于勤耕不辍的建设者。在今年全市前10个月的市容工作评比中,雁塔区9次名列第一。如此骄人成绩的取得诠释着雁塔区这方城市新区老百姓何以安居乐业、舒心畅怀背后所演绎着的一切。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