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双休日校园应开放活动场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1日20:26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本报讯(记者张琦)我市现有157万未成年人,约占全市人口的22%,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关系到广大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和千万家庭的切身利益,市政协社会法制委员会组织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经过近一年的专题调研,有针对性地提出了相关对策,他们建议:从细微处入手,真正解决市民群众和未成年人关心的问题。

  建立预警机制和研究基地

  由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状况受国际大气候和国内小气候交互作用,不断呈现新的动向和新的特点,我市应建立一套未成年人思想道德状况变化的预警机制,及时发现掌握其特点和规律,并为党和政府决策部门提供制定政策的依据。建议由市教育局、市社科院、团市委、市妇联、市关工委等部门联合组建西安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研究指导基地,开展相关调查研究,为决策部门提供新信息,并做好智力支持和实际服务。

  公布免费参观教育基地

  市委、市政府以文件形式,公布我市对未成年人集体参观免费开放的博物馆、纪念馆、展览馆以及烈士陵园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免费开放的基地要在入口处明确标识“未成年人集体参观免票”的标牌。各级青少年宫是未成年人重要活动阵地,要对全市青少年宫的使用情况进行认真排查,被挤占、挪用、租借他用的要限期归还。各级青少年宫要合理收费,让下岗职工子弟和流动人口子弟能够参加学习培训。鼓励民间资本参与未成年人校外活动场馆建设。

  对网吧举报者进行重奖

  我市共有网吧845家,电脑数量达8万多台,建议市文化局等部门认真研究,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尽快走出“猫捉老鼠、老鼠逗猫”的怪圈,结束运动式整治做法,制定切实可行的管理办法,包括采取严把准入制度,抬高“门槛”,对规模较小的网吧不予登记;对屡有劣迹的网吧要依法坚决取缔;建议采取对检举网吧接纳未成年人的举报人重奖并且为举报人保密等措施。同时为孩子们多开设一些公益性的、真正用来学习的“绿色网吧”。

  双休日开放校园活动场所

  强化学校德育教育,保证德育课的教学时间不被侵占,建立学校法制辅导员、心理辅导员、德育教师的轮训制度;结合新课程设置,构建适合我市市情的中小学德育校本课程;给学校“松绑”,鼓励和支持中小学组织学生开展文明、安全的校外道德实践活动;充分发掘校外资源,学校可在双休日、节假日向学生甚至家长开放计算机教室、图书馆阅览室、校园运动场所等,积极开展校园健康网吧活动和文化体育活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