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联合国水电与可持续发展研讨会在京闭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1日20:38 中国三峡工程报
  联合国水电与可持续发展研讨会在京闭幕

  会议通过《水电与可持续发展北京宣言》,呼吁各方共同努力,以可靠、廉价、经济可行、社会和谐和环境友好的方式为大家提供电力张国宝及联合国、世行代表出席会议并致辞,陆佑楣、林初学在研讨会上作特邀报告和主题演讲

  本报讯 (记者 白冰特约记者韩健)为期两天半的联合国水电与可持续发展研讨会10月29日上午在北京闭幕。来自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官员、专家、学者以及非政府组织代表共500多人会聚一堂,围绕水电与可持续发展、环境友好的水电开发技术、已建水电站的管理、水电开发的科学决策、水电开发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作用和影响等水电工程关注的议题进行了研讨,并达成广泛共识。会议通过了《水电与可持续发展北京宣言》。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世界银行共同主办,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承办,中国三峡总公司等单位协办。研讨会期间举行了全体大会、午餐会和平行分会。

  代表们在宣言中重申了能源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需要。考虑到20亿人民仍然生活在没有电的世界里,呼吁所有有关各方共同努力,以可靠、廉价、经济可行、社会和谐和环境友好的方式为大家提供电力。

  代表们一致认为,水电在可持续发展中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采用包括水电在内的可再生能源,提高能源的使用效率,能够显著促进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为更多的、特别是贫困的人口提供电力并降低温室气体排放。水电是开发技术最成熟的可再生能源,占世界供电总量的20%左右。水电为社会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在发达国家,几乎所有技术及经济可行的水电资源都得到了开发。同样,在许多发展中国家,通过区域开发和工业化进程,水电对减轻贫困、改善经济状况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代表们一致认为,对于发展中国家以及经济转型的国家,水电资源需要进行有效利用。

  代表们强调,尽管我们确信迫切需要开发水电,包括现有设施的更新,但水电开发必须确保社会、经济、环境诸方面可持续发展。大坝建设应该统筹规划。

  代表们认为,要实施促进环境友好的、对社会负责的和经济可行的水电发展计划,需呼吁各政府部门以及水电企业予以推广,并在此基础上使得水电开发走上经济、社会和环境可持续发展之路。代表们认为,在水电开发的环境影响方面,成功的移民安置必须尽可能在受影响群体充分参与的基础上完善移民规划、充分关注弱势群体等。部分政府在移民安置上采取与当地居民利益共享的方式。呼吁各政府部门在制订法律、法规时考虑此种方式。呼吁政府部门、各地区及地方政府对文化敏感地区予以特殊考虑。在水电开发的环境影响方面,可持续发展的水电需要进行严格的环境影响评估,需要有效降低环境影响的措施和管理方案。在经济可持续方面进行水电开发的规划时,需要从流域整体出发,需要考虑能源生产的各种替代方案,需要对环境和社会因素以及经济、财政因素予以足够的重视。

  对于水电开发面临的挑战和机遇,代表们呼吁采取切实的措施帮助发展中国家进行可持续发展的水电项目的融资,呼吁世界银行以及各地区的开发银行重新投身到支持水电的项目中来。吁请各政府创造一个良好的吸引国外直接投资的环境,以便共同为合适的水电项目提供资金。敦请各政府建立和完善透明的法律框架,以吸引国内外的私营资本进入水电开发。代表们一致认为,水电与可持续发展的未来之路,迫切需要加速进行经济、社会、环境可持续发展的水电开发。吁请各政府部门、各联合国机构,以及其它的国际组织、非政府组织、私营部门利用合适的会议或论坛,包括区域性会议,进一步探讨水电可持续发展问题,非洲更宜如此。邀请各国政府、联合国有关机构,以及其他国际组织、非政府组织、包括私营部门采取实际行动促进水电的可持续发展。

  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国宝、联合国社会事务部能源与交通办公室主任KuinangMaK、世界银行中国分部主任David Dollar等出席会议并致辞。张国宝在开幕式上作了题为《用好水能资源,为人类提供可持续利用的清洁能源》的致词。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大坝委员会主席陆佑楣在大会上作了题为《中国水电开发和可持续发展》的特邀报告。中国三峡总公司副总经理林初学作了题为《三峡工程建设进展与初步效益》的演讲。

  张国宝说,水电是世界能源的重要组成部分,提供着全球五分之一的电力需求,与煤炭等化石能源发电相比,具有无温室气体排放、资源可再生等优点,是符合可持续发展要求的能源资源,对水能资源优先开发利用符合人类的共同利益,也是保护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利用好丰富的水能资源是中国能源政策的必然选择,优先发展水电是中国能源发展的重要方针。

  张国宝说,为了做好中国水电建设和管理工作,更好地保护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中国将在认真学习和总结国内外水电建设和管理经验的基础上,认真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制定水资源综合利用规划,实施流域综合开发。二是高度重视环境保护,促进人与自然的协调发展。三是深入研究移民安置和移民发展问题,抓好库区移民工作和后期扶持发展。四是发挥水能资源优势,促进地区间协调发展。五是加强国际间的交流与合作,共同促进水电建设健康发展。

  陆佑楣在报告中提出,只要资源允许,应该尽量地开发利用水能,尽可能多地替代不可再生和污染环境的矿物燃料发电。在可见的未来30年内,中国的电力结构应将水力发电的比率从目前的24%提高到26%以上是合理的,这是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对策。

  在闭幕会上,陆佑楣还应大会邀请回答了与会代表们关心的有关三峡工程的问题。

  林初学在演讲中向代表们介绍了为什么要建设三峡工程,工程建设已经取得的进展和初期效益,以及蓄水一年多来枢纽运行、环境监测等方面的情况。他说,三峡工程是治理开发长江的关键性骨干工程,本质是为了改善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促进流域经济社会的全面可持续发展,具有巨大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

  组委会收到了来自国内外100多篇论文和摘要。有关三峡工程的论文主要有《长江三峡工程综合经济效益研究》、《三峡工程与生态环境》、《三峡工程的生态与环境保护》、《三峡工程后的长江中下游防洪策略变化》等。

  为进一步加强交流,促进了解,会议期间举办了我国水电建设成就展,会后还将组织代表到长江三峡水利枢纽和黄河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进行技术考察。
联合国水电与可持续发展研讨会在京闭幕(图)
图为联合国水电与可持续发展研讨会会场。本报记者 白冰 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