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王小石案”背后不简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1日21:01 扬子晚报

  从1993年进入中国证监会以来,“老实,平和,不爱与人过多交往”,这是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几乎所有熟悉王小石的人脱口而出的评价。但与林碧的相识,王小石的人生轨迹从此改变。王小石被北京市西城区检察院反贪局逮捕后,“王小石案”背后的秘密开始一点点清晰。

  证监会发审委工作处副处长王小石被带走,西城区检察院反贪局手中的材料起到了关
键的作用,“拉”王小石下水的一位神秘的关键人物林碧渐渐进入人们的视野。此前,林碧已经被西城区检察院拘捕。

  林碧,福建省福州市平潭县人,1969年出生。在福州上完大学后,留在当地一家银行工作,1996、1997年左右进入福建华兴信托投资公司投资银行二部后并入华福证券任职,1997年6月,他负责福建双菱现漳州发展000753.SZ上市。离开华兴信托后,林碧转投湘财证券投行部,2000年7月参与了冀东水泥000401.SZ的配股项目。之后,林进入东北证券,任东北证券上海投行总部福建办事处代表。东北证券拿到凤竹纺织项目之后,林碧成为项目负责人。据了解,林碧一直是该项目的签字人。但就在上市的关键时候,林碧突然选择离开东北证券,时间为2002年的10月份左右。

  福建一位与林碧相熟的人士透露,彼时,林碧在福州已经有一家自己的公司——福州东方纵横企业管理顾问有限公司。表面上,该公司由其弟弟林海和其妻打理。“据我所知这家公司的业务主要是为一些企业上市疏通关节,做财务顾问,此时林碧的能量已经很大。”

  “可能林碧永远都没想到,他最后会被自己的妻子‘出卖’。”这位人士直言,一个人做事连自己妻子都看不过去,都要举报他,可见其做人并不成功。这位人士所指的是林碧现在的妻子张红,张为北京人,律师。据林碧熟悉的同事介绍,林此前离过一次婚。知情人士称,在发行审核中,王小石负责协调联络工作,而长期从事投行的林碧,由于工作关系,与发行部工作人员颇多接触,一来二往建立了较密切关系,尤其与王小石交往甚深。

  多方消息都称,王和林在深圳成立了一家类似财务顾问性质的公司,从事为企业上市做疏通的业务。但目前还没有确凿的证据来证明。“王小石在深圳有一家公司,从来没有听说过。”王小石一位朋友说。而与林碧相熟的人士也只了解林在福州有一家公司,法人代表林海为其弟。

  有迹象表明,“王小石案”牵涉面不会太小。据了解,张红在向西城区检察院反贪局举报之后,一位前发审委委员便被西城反贪局传讯。但目前,此发审委委员处境还在严格保密之中,尽管已有消息称此人已被拘留。一位投行人士认为,企业上市如真要公关,就应该不止一位发审小组的委员,因此,即便“王小石案”是因为一家公司出事引发,那么也就不止一位委员会受牵连。记者虽经多方求证,但依然无法获知被传讯的委员姓名。(据经济观察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