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高考卷明年首推“山东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1日23:52 华夏时报

  本报济南消息记者20日从有关部门获悉,山东省明年高考首次试行自命题。高考试卷从全国卷到明年的“山东版”,是否会对考生造成冲击成了关注的焦点。业内人士坦言,“山东版”高考试卷将体现“山东特色”,自命题对高三的学生影响不会太大,而最有可能受到冲击的是高一学生。

  多年来指导高考的烟台二中康老师介绍,从历年来的高考情况看,只要高考制度有重
要改革或调整,当年高考的试题一般不会出现大的波动,特别是高考试题难度一般不会有大的变化。该省作为全国高考第一大省,高考改革平稳推进是保证高考顺利进行的重中之重,因此,明年该省首次实行自主命题将会以“稳”为基调。

  需要注意的是,既然是首次自主命题,“山东版”的高考卷毫无疑问会体现出山东特色。对于使用全省统一教材的高三和高二学生,自主命题对他们影响很小。因为这部分学生使用的教学大纲全省是一样的,所以高三考生及其家长没有必要过多担心。而受自主命题冲击最大的是现在的高一学生。尽管今年该省高一年级统一进入新课改,但省内17个地市选用的教材版本超过4种。以何标准命题自然成为自主命题的最大难题。因此,对于高一学生而言,把该省现行的几种版本的教材都弄清楚,应付将来的高考胜算才会更高。

  (李杰)

  语文实现网上阅卷记者同时获悉,2005年高考,山东省将启动酝酿已久的网上阅卷,首先“尝鲜”的是语文学科。据省招办副主任张德珠介绍,和传统阅卷方式相比,网上阅卷好处很多,一是阅卷人彼此给出的分数相对保密,考生最后分数的误差非常小。另外,网上阅卷统计分数迅速,考生分数的获得速度比原来的阅卷方式有很大提高。(来源:华夏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