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河北沙河铁矿发生特大火灾专题 > 正文

河北沙河矿难死亡者增至48人 16个救护队全力抢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2日08:04 北京青年报
河北沙河矿难死亡者增至48人16个救护队全力抢救
救援人员在抢救矿工

河北沙河矿难死亡者增至48人16个救护队全力抢救
一名遇难矿工被抬上车

河北沙河矿难死亡者增至48人16个救护队全力抢救
大量浓烟从矿口冒出

河北沙河矿难死亡者增至48人16个救护队全力抢救
一名矿工获救

  本报特派记者今晨最后消息河北沙河铁矿火灾事故尚有13人失踪

  温家宝要求全力抢救遇险人员

  新华社电 沙河铁矿火灾事故发生后,温家宝、华建敏等国务院领导同志立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全力抢救遇险人员,减少伤亡,认真做好善后和稳定工作,并尽快查明原因,依法查处有关责任人员。根据国务院领导批示,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已于事故发生当日派出由国家安全监管局副局长孙华山为组长的事故调查组,协助组织抢险救灾,处理善后并开展事故调查工作。

  本报报道 2004年11月20日上午10点30分左右,河北省邢台沙河市白塔镇李生文联办矿等5个铁矿发生井下特大火灾事故。事故发生后,记者昨天晚上赶到现场,据从事故抢险处理领导小组获悉,目前已经确认有106名矿工被困井下,经过抢救后有48人死亡,45人生还,还有13人下落不明。

  事故现场:大量浓烟从井口冒出

  记者在赶往事故现场的途中看到,有多辆急救车从事故现场向沙河市区开去。记者赶到矿区时,数辆警车停在矿区外的空地上,现场灯光闪烁,在金鼎矿业公司西郝庄铁矿矿井口附近,记者看到大量浓烟从井口中冒出,很多身穿军大衣的人员守候在井口边。一名现场人员说,烟是从井下的通风机内抽出来的。

  遇难人数:已增至48人

  晚上10点20分左右,记者看到从井下运出3人,他们浑身盖着白色的布单。晚上10点48分,又有3人从井下抬出,他们同样浑身盖着白色布单,最后被抬出的矿工的右手搭在外边,可以判断这6人都已经死亡。记者在今天凌晨了解到最新数据是48人死亡,其中金鼎矿业公司西郝庄铁矿28人,白塔镇二铁矿11人。45人生还,还有13人下落不明。

  事故原因:电缆内燃引起坑木着火

  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11月20日上午10点30分左右,沙河市白塔镇章村李生文联办矿主井盲井冒出烟雾。据初步推断,此次事故是由于电缆内燃引起坑木着火所致。由于该矿与周围4个铁矿(岭南铁矿、白塔镇二铁矿、綦村供销社铁矿、金鼎矿业公司西郝庄铁矿)井下巷道相通,5个铁矿的井下矿工因烟气太大,致使矿工被困井下。

  救援工作:16个救护队正全力抢救

  从河南和河北省邢台矿务局、峰峰集团、邯郸矿业集团和邯郸、邢台市县两级紧急调集了16个救护小队,179名救护人员、通风专家8人正在按救援方案进行抢救,紧急安装了6台通风机排烟,由于该矿区矿井开采时间较长,开采情况较为复杂,加之井下烟气太大,救援工作十分艰难。目前抢救工作仍在紧张进行中。

  事故调查:公安机关已控制有关责任人

  “11·20”铁矿井下燃烧事故发生时,据初步核实,井下有被困人员75人。经过公安机关对有关责任人进行详细调查,逐矿逐人反复核对,进一步确认事故发生时,井下被困矿工106人,其中李生文联办一矿9人,岭南铁矿9人,白塔镇二铁矿14人,綦村供销社铁矿14人,金鼎矿业公司西郝庄铁矿60人。

  目前,公安机关对有关责任人进行了控制,冻结了企业的部分账户。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之中。

  受伤矿工:伤情已得有效控制

  又讯据了解,获救的矿工被分别就近送往医院救治,除一些病情较重的继续治疗外,部分矿工已经安全出院。昨天下午14时40分,记者在沙河市人民医院内二科病房内看到,一名20多岁的获救矿工仍处于昏迷状态,身上插着输液管、氧气管等,医生正在对他进行救治。虽然矿工呼吸均匀,但面色焦黄,十分憔悴。“目前,患者仍处于危重观察状态。”据该院内科张建芳大夫介绍,矿工是凌晨6时从急诊科转过来的,当时处于休克状态,意识不清,而且还伴随着抽风等症状,据初步判断,是一氧化碳中毒。我们立即进行抢救,采取消除脑水肿、肺水肿等相应措施控制病情。

  “事发后,我们已经组成医疗救援小组到现场,一旦等矿工救出来,他们就立即根据病情紧急处理或安排到相应科室。”据该院急诊科大夫介绍,截至下午14时30分,沙河市人民医院共收治了6名遇难的矿工,被分别安置在内一、内二、外科、脑外等科室,目前,患者伤情都已得到有效控制。

  获救矿工:整个巷道内全是烟雾

  在医院病房内,来自山西的获救矿工李贵友仍心有余悸,“我简直是捡回一条小命,以后再也不敢干这活了!”据他介绍,20日上午7时半许,他和另外17名工友一同下井,进入500米深的第七采矿平台开始做业。十几分钟后,矿工就感觉事情不妙,巷道内开始出现呛鼻子的烟雾味,而且越来越大。不久,整个巷道内便弥漫了浓浓的烟雾,什么也看不清。由于烟雾太大,根本看不见巷道内一切设施设备,矿工们不敢再使用绞车撤退,怕出安全事故。经过合计,他们便手拉着手,摸着巷道边一步一步地向外走,实在是烟雾呛得受不了,就用水管冲冲脸,捂上湿毛巾继续走。工友们累了,就停一下歇一会儿,虽然又困又乏,但谁也不敢睡觉,害怕一觉就再也醒不过来了。就这样,他们在井下500米的巷道内也不知道走了多长时间,终于碰到了下井搜救的专业人员。随即,他们18个人被分批迅速救出矿井。

  文/《河北青年报》

  新闻链接:河北加强非煤矿山安全生产管理

  新华社电 就邢台市“11·20”铁矿火灾事故,河北省政府办公厅21日发出紧急通知,通知说,这起事故是继新兴铸管有限公司“9·23”煤气爆炸事故、邯郸武安德盛煤矿“10·20”透水事故后,两个月内河北省发生的第三起严重安全生产事故,给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了巨大损失,河北将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特别是加强非煤矿山安全生产管理,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摄影/本报记者王晓溪(除署名外)

  摄影/新华

  作者:李天际

  

  相关专题:河北沙河铁矿发生特大火灾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