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告别夜哈恩身边冷冷清清(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2日08:42 沈阳晚报
告别夜哈恩身边冷冷清清(组图)
告别夜哈恩身边冷冷清清(组图)
  在结束了699天的中国国家队主教练身份后,荷兰人哈恩将于今天中午返回德国,与他同行的还有助手德容和他的儿子。

  根据哈恩的要求(中国足协也许根本没有这方面的安排),这次离开中国的过程不要有任何的送别仪式,据记者了解,今天中午到机场送行的只有哈恩在中国的几位朋友以及中国足协的个别领导。

  最后的晚餐没滋没味儿

  尽管在“11·17”之战后,哈恩几乎成为了中国足球的罪人,但在临行的前夜,中国足协副主席南勇和国管部主任朱和元还是以朋友的身份邀请哈恩共进了“最后的晚餐”。

  作为当初选帅小组的两位重要成员,当南勇和朱和元再次与哈恩坐到一起的时候,彼此之间的感受是相当复杂的。尽管每个人都极力回避着过去两年来的经历,但对于“当初”和“如今”的天壤之别,这次晚宴还是无法避免的被一种尴尬的悲情笼罩着。

  席间,哈恩再次重申了这样一句话:“这一年我们在正式比赛中只输了两场球,一次让我失去了荣誉,另一次则是让我丢掉了工作。”

  为了缓和“最后晚餐”的哀婉,南勇和朱和元在多数时间里还是肯定了哈恩给中国足球带来的帮助,并希望哈恩能在回国后继续与中国足协保持联系,给中国足球的未来提出更多有意义的建议。

  着糟糕的心情回国手术

  今天中午,哈恩将离开北京,返回德国。回到德国之后,哈恩将立即与自己的私人医生取得联系并安排自己的腿部手术。哈恩在做球员时落下的腿病一直没有根治,这次手术原定在中国队同科威特队的客场比赛之后进行,但因为那场比赛的失利,哈恩不得不将手术日期推后。他原本准备以一种胜利之后愉快的心情,进行这次对自己相当重要的手术,但现在他只能以一种相当糟糕的心情来接受这次手术了。

  哈恩在11月17日国足彻底失去出线机会的第二天回到北京后,一直在准备自己回国的具体事宜。除了抽空接受了中央电视台四个不同栏目的采访之外,他还和中国足协的相关人士一起,开了一个兼具告别和总结意味的短会。在会上,中国足协的有关领导,在哈恩本人面前还是对他的执教工作给予了一定的肯定,并希望他未来能为中国足协做更多的工作。哈恩自己则除了对中国队未能出线表达了自己的遗憾之外,还再次向中国足协方面提出了自己的建议,“我希望国家队这个建制,在我离开之后能继续保留,中国足球不要因为这次失败,而彻底推倒重来。”

  都是送别哈恩难比米卢

  与2002年夏天米卢离开中国时相比,哈恩的临别之夜实在有点冷冷清清。尽管南勇和朱和元的晚宴让这位荷兰人感受到了最后的一点温暖,但无论是在酒店,还是在哈恩下榻的国际公寓,哈恩没有看到一束鲜花,也没有听到一次掌声。这个夜晚让哈恩感受到了一种冷漠,尽管他已经习惯了成王败寇的定律,但以这种被人遗忘的方式离开,哈恩还是充满了天涯孤旅的情绪。

  在2002年,米卢告别中国的时候,中国足协专门在北京昆仑饭店为米卢举行了盛大的欢送宴会,中国足协专职副主席阎世铎亲自为米卢饯行,阎世铎还与张吉龙分别送上丰厚的礼物。然而,两年之后,当哈恩以战败者的身份离开的时候,送行变得“一切从简”。中国足协甚至没有安排任何官方的送行仪式。

  据悉,在17日的比赛之后,国家队内部已经举行了一次简短的告别仪式,但在今天哈恩启程的时候,国家队除了领队朱和元会到机场送行外,国家队的其他教练组成员都不会到机场送行。同时,中国足协也只会有个别领导送行。

  而与送别米卢时最大的不同是,今天中午将不会有任何的球迷组织赶到机场,来时的鲜花已枯萎,临行也只能面对这样的索然无味。记者电话:88811650

  作者:本报记者刘淼报道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