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财神爷”何以有如此“神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2日09:07 沈阳今报

  马赛克民间常把掌握金钱大权的人都称为“财神爷”,作为金融部门的银行“老总”也不例外。在以货币为交流介质的社会,金融行业畸形而复杂的运作形式,便使银行负责人也能像被尊捧的政界权力那样,受到外界的争捧。这不———

  在日前的沈阳市,据说是某银行行长为女儿举办结婚典礼,就大搞了一次令当地市民有生以来“最开眼”的“名车汇展”:挂着湘、粤、黑、吉、辽等牌照的奔驰、宝马、悍马
、劳斯莱斯等名车,以及房车、跑车、越野车等组成的迎亲车队,在大街上浩浩荡荡地行进。其中,仅奔驰车就有70多辆。更让市民咋舌不已的是,竟有4辆警车也编队其中,为迎亲队伍助阵“导航”。(11月21日《华商晨报》)

  从挂着不同省份牌照的名车看,可能车主属外地同行业的朋友,也不排除本地车辆牌照“异地化”。但一个不争的事实是,除“外地车”之外,其中必有大部分车主系本地人等———本地“相关”领导,本地曾与银行有“业务往来”的业主等。尤其动用4辆警车的“警力护航”,则证明行长的“来头”不小,更证明参与这个婚礼的来宾“身份档次”之高。

  权力与金钱,是而今人们极力追逐的两大“主要目标”。仅就钱而言,尽管银行无法像财政那样,对“关系单位”或“关系人”给予资金上无偿“拨付”之类的“关照”,但有足够的流动资金,也是“借钱生钱”、“借钱生权”的理想之道。因此,那些梦想大发其财却资金紧缺的人,那些急于用资金办理“大事”的人,就不得不向银行的“财神爷”求助。

  也没必要追问这位银行行长属哪一级银行,因为无论哪一级银行,在目前缺乏规范运作的“背景”下,都存在信贷弊端。既有弊端,便为打开某些方便之门提供了相当的可能性。于是官场中人、业界老板及其他需资金“渡难关”者,就能在掌握着贷款签批大权的“财神爷”那里,获得“借贷之便”。有的因此发了财,有的因此“借钱生财”而又“因财得权”。那么现在“财神爷”家中盛逢喜事,能不欣然前往“聊表祝贺”并“感谢关照之恩”?

  百姓诧异迎亲车队的阵势如此空前,正是由“财神爷”的巨大“神力”所吸引。前往助阵的各色车辆人等,和积极为迎亲队伍助阵导航的警用车辆,正是奔那强大的“神力”而来。我们一看便明白:这位令市民惊讶的银行行长,其“神力”就来自手中那枝“签批大笔”,那么他今天摆这样的阔气,就是对那些既得利益者的“公权利息”进行私下“回收”。

  前几天有媒体报道,某地贫困大学生若想获得助学贷款,则需盖70多枚公章。足见,为基本生存的普通百姓,要想获得银行“帮助”有多艰难!但在有些人那里,只要私下“关系到位”,什么几十万、几百万甚至几千万元的贷款,批了就是。当然,就近些年来,金融系统发生的腐败案件看,其中自然存在着“放贷吃回扣”等丑恶交易。

  按理说,作为金融机构的负责人,不应该有那么多人去“争捧”,公安机关更不应动用“警力”去助阵。目前金融机构在借贷问题上的不规范,为金融机构内部与外界社会“联手谋私”留下了漏洞,从而让银行负责人同样受到与“政界权力”同等的“争捧”。那么,若要使银行负责人,不再出现如这位行长的公然“摆阔”,那就得严格金融部门内部的监管,尤其要监督好那枝“签批大笔”,绝不能让长官意志左右资金借贷“规矩”。只要把那枝“笔”给监管好了,“笔”下无油水可捞,我看这“财神爷”又能有多少“神力”!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