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经济观察:中国西北积极谋求外贸水平整体提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2日09:08 新华网

  新华网兰州11月22日电(记者王衡马维坤)地处中国西北的陕西、甘肃、宁夏、青海和新疆五省区,近年来对外贸易发展迅猛。但由于各自经济发展水平存在差异以及区位优势不同,五省区的外贸发展并不平衡。专家认为,通过实现区域内按资源禀赋条件不同进行产业、资源的整合,可以实现西北外贸水平的整体提升,缩小与东部地区在外贸总额和外贸质量上存在的较大差异。

  2003年,新疆、青海进出口总值增长幅度分别达到77.21%和72.40%。除陕西外,西北其他省区进出口总值增幅均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0-40个百分点。

  但与全国相比,西北五省区的对外贸易总体水平仍然偏低。2003年,五省区出口共计59.4亿美元,仅占全国出口的1.36%。

  有关专家认为,贸易结构近似和进出口商品结构单一,阻碍了五省区形成互补优势和进一步合作,导致五省区外贸总体水平偏低。

  从2003年西北五省区进出口商品看,各省区排在前10位的商品集中在纺织、贱金属、机械电气设备三大类,这三大类商品的出口额占当年五省区出口商品总额的近五成。

  此外,西北五省区中,除新疆以边境小额贸易为主外,其他四省区均以一般贸易为主、加工贸易为辅。这种贸易结构与全国格局正好相反。2001年至2003年,中国一直保持加工贸易额在五成以上、一般贸易额占四成稍强的格局。

  兰州海关综合业务处处长陈建新认为,这种不尽合理的贸易结构,说明西北地区外向型经济比较滞后,还存在加工产品初级化、附加值低以及高科技产品规模小等诸多不利因素。

  一个地区的外贸水平与当地的经济发展水平密切相关。兰州大学经济学院教授田秋生认为,西北地区真正能够在国际市场上有竞争力的产品少,更多地是依靠自然资源的优势出口初级产品。西北地区应该在利用自身优势资源的基础上,大力发展高附加值的深加工产业,延长出口产业链。田秋生认为,这是改变当前西北五省区外贸格局、发展西北地区外贸的合理举措。

  田秋生举例说,近几年,陕西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品,新疆利用其优越的地理位置发展本省区外贸,较之其他三省区,两省区的出口商品较为丰富,超过亿美元的商品涉及机电设备、纺织原料及其制品、蔬菜水果、矿产品、塑料橡胶及其制品、家具等项商品,结构也相对合理。

  不少专家还认为,西北地区拥有许多其他地区不具备的矿产资源。资源性产品能不能获取更多的利润,在于产品加工的深度够不够。生产企业要抛弃资源型产品利润低的观念,大力开掘资源型产品加工的深度。通过做大做强几个优势产业,如新疆的石油产业、青海的旅游产业、甘肃的铝产业等手段,整合西北地区的出口资源。

  此外,专家建议,通过发挥陕西的技术优势、人才优势,逐步实现西北地区的资源和产业整合;发挥新疆毗连中亚、俄罗斯的地缘优势,做大贸易口岸,打造一个西北地区外贸的总平台。

  专家分析,随着技术水平的提升、流通成本的降低,目前东部地区的产业结构也在转型。如果西北五省区能够借助自然资源禀赋好、劳动力丰富且廉价、土地便宜等三大优势,同时在交通等基础设施的建设上做得更多,在引资政策上推出比较优惠的举措,那么在促进东部资金西进的同时,西北地区也会抓住机遇,提高其外贸发展的整体水平。(完)(责任编辑:周庚虎)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