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防止泄露病人隐私,广东将推出“电子病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2日09:18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记者 肖萍 通讯员 陈广泰)记者从昨天召开的全国首届卫生信息学术技术交流会议上获悉,广东卫生信息化建设领先全国,目前正积极推行“电子病历”医院试点工作。以后老百姓到广州的医院看病,可望告别反复填资料、排队等化验单等的奔波劳累,在网上就可轻松搞掂。

  据卫生部统计信息中心主任饶克勤介绍,目前全国省级以上大型医院已有近90%推行管
理信息化,卫生部已出台政策,今后医院5%的支出必须用于信息化建设,按此估算,全国每年投入约300亿元。省卫生统计信息中心主任李奕明表示,广东已有20多家医院参与了网上预约挂号和电话(10109120)预约挂号,并正积极推行“电子病历”试点,病人诊疗过程的全部记录要实现“无纸化、无胶片化”管理。

  据专家介绍,有了“电子病历”,医生开药方、开化验单可直接输入电脑,通过医院的信息平台,即时传输到药房或化验科室,病人无须急着排队等候。而且,CT、B超等检查结果出来后,医生也直接把影像资料、检查意见上网,病人和主治医生都能第一时间在“电子病历”上看到。病人出院时,还可以把自己的“电子病历”装订打包,存在软盘或光盘里随身带走。

  专家透露,目前广东已有厂家开发出新软件,任何人每次在“电子病历”上删改资料,都有明确的记录显示;而且逐级限定医护人员的操作权限,例如药房护士就只能看到病人的姓名和药方等几项基本资料,其他的病情隐私不会泄露。医生每次查阅,都必须输入密码或通过指纹、IC卡认证,以保证“电子病历”的安全性。

  据悉,广东目前已有省人民医院、南海中医院、深圳孙逸仙心血管医院以及中山、佛山的一些医院科室在试点推行“电子病历”管理。(晓航/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