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美重申“台非主权国” 对扁称谓避用“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2日09:29 四川新闻网

  中国西部网消息据港媒报道,在华府,美国国务院的新闻发布文稿摘要中重申“台湾不是独立国家”;在圣地亚哥,APEC各国共同声明不让台湾签署,因为只有主权国家有权签署;在莫斯科,俄罗斯政府不承认台湾是“主权国家”,即使是经贸协议也必须到第三地签署。

  台湾媒体报道称,华府人士注意到,最近不论美国国务院的书面声明,或者是不具名
官员的公开谈话,在提及陈水扁时,都避而不提“总统”头衔。这种种迹像是否意味着,当台湾执政当局的“独立”走向越来越明显时,美国和国际间的反对之声也越来越强烈?

  美国再次称“台湾不是独立的(Taiwan isnotindependent)”。这个说法,一方面重申鲍威尔上月在北京所说的“台湾不是独立的,它并不享有国家主权”;一方面验证了前两天的新闻报道“鲍威尔这番话,美国官员可能再拿出来说”。

  正如美国官员说的,主权这个问题,美国其实宁愿采取模糊的态度,但是“如果情势所迫或者遭到质疑时,我们就只能说清楚了”。

  不止美国如此,其它国家,至少亚太国家也警觉到这个问题日趋严峻,因而立场日趋明确。例证之一是俄罗斯与台湾间的双边咨商协议,明明本月初已在莫斯科完成咨商,可是俄罗斯硬是要求等到APEC才签署,也就是说,在第三地签署,而且台湾在协议中使用的名称是“台澎金马个别关税领域”,是“经济体”身份而非主权国家。

  同样的,APEC部长会议签署反恐共同声明时,谢绝了台湾、香港、澳门。理由同前。鲍威尔在北京谈话后,国务院说,鲍威尔用字“准确地反映了我们长久以来对于台湾地位的政策”。华府消息人士也说,鲍威尔说的“和平统一”是口误,可是他说“非主权国家”绝非偶然,甚至是有计划的动作,目的是“反映美国政府一贯的忧虑”。近来华府说法谓,为了避免台海情势紧张,布什政府第二任期可能出现强硬的对台政策。从美国和其它国家一连串的动作来看,无非都是希望台湾有所克制。(潇凝)来源:中国台湾网【编辑:朱鸿瑜】相关报道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