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昆明呼吁联动监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2日09:39 中国环境报

  日前,昆明市环保局对全市电动自行车废铅酸电池处置情况进行了调查,发现大多数电动车生产商和销售商都没有按环保部门的批复管理废旧铅酸电池。由于昆明本地没有处理废电池的单位,按生产商和销售商提供的情况分析,全市约有80%的废铅酸蓄电池转往浙江进行处理,但无一家能拿出转走废电池的具体数据和接受单位的证明,而另外20%的废电池则消失得无影无踪。

  据了解,昆明市每年将产生20万个废铅酸电池。

  废铅酸电池随意排放不仅会严重污染土壤和水源,造成空气环境污染、生态平衡破坏,同时,还会危害人体健康。废铅酸电池因其具有化学反应性,已被列入《国家危险废物名录》。但在这次调查中,绝大多数的电动车生产厂商、销售商、车用电池生产商等应进行废电池回收处理的单位都未办理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

  为此,昆明市环保局对全市电动自行车市场采取了一些应急控制措施。要求新进入昆明市场的电动车制造商必须提供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以及和经销商签订的废电池回收协议才对其入市进行登记审批,已进入昆明市场而没有许可证的生产商要立即补办,同时,要求本省的企业经销商尽快向省环保局申请补办许可证,但这一工作却出现了很大的难度。

  “因电动自行车属于非机动车,全国有很大一部分省、市都未明确电动自行车的入市落户政策,一些地方的环保部门也未将电动车废电池回收处置列入危险废物管理范围。”进行这次调查的环保部门领导说:“由于许多地方对废铅酸电池的回收及办证政策不明确,电动车生产商对能否在本省办理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不太清楚,像昆明这样存在大量异地转移处置废电池的情况,急需在各地环保部门之间建立联动机制,合理规范地回收处置废电池。”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