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黑工程”毁地200亩 政府企业农民三方叫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2日09:45 大华网-汕头日报

  河南省新郑市福华钢铁有限公司,在没有拿到有关部门批准手续的情况下,凭借当地政府“先上车、后买票”的承诺,非法占用200多亩耕地违规上马,引起群众的不满。记者前往调查发现:感到不满意的不仅仅是群众,企业和政府也各自喊冤。

  企业叫苦:是政府让我们“先上车、后买票”

  在新郑市新村镇福华钢铁有限公司工地,记者看到,被占用的222亩土地被院墙围着,院子西边的企业生产车间已建成,中央挖了一个长约200米、宽80多米、深20多米的大池。施工人员称,这个大水池是钢厂的水循环池。院子东部,企业办公楼已经落成,其他几幢楼房正在建设之中。

  据福华钢铁公司总经理张财官介绍,公司前身是位于新郑市城关镇白庙范村的新郑福华钢铁公司,主要生产“地条钢”。由于生产工艺落后,污染严重,受到环保与技术监督部门的查处。2002年,原新郑福华钢铁公司、荥阳金山钢铁公司、新郑金鑫金属制品公司三家生产“地条钢”的小钢厂组建了河南新郑市福华钢铁有限公司,年生产能力60万吨,并向当时的河南省经济贸易委员会提出了技改项目的申请。

  张财官出示了一份河南省经济贸易委员会下发的豫经贸投资[2002]988号文件,此文件是对郑州市经贸委关于新郑福华钢铁有限公司炼钢、轧钢系统技改项目建议的批复。随后,他又提供了一份河南省环保局对企业环境影响评价大纲的审查意见书。除了这些项目上马的前期手续,企业拿不出立项、环保和土地审批手续。

  新村镇党委副书记丁新法证实,企业的环保手续没办下来前,土地证无法办理。但是福华钢铁有限公司在既没有得到有关部门的立项审批,也没有拿到上级政府批准征用土地的答复,就于2004年4月16日开始进驻工地施工。

  张财官称,他也知道这样干是未批先建,但是2002年当地政府与企业商谈投资事宜时承诺:“手续不是问题,可先上车、后买票,只要企业进来干,所有手续政府替你办。”就这样,在当地政府迫切引资的愿望之下,成了骑虎难下之势。

  张财官坦陈,按目前企业的年生产能力,如果严格对照国家的产业政策,接着建设的希望很小,但是现在企业已投入几千万元,无法回头。

  农民喊冤:土地证保护不了自己的土地

  企业开工建设后,由于征地未在村民中一致通过,受到当地群众阻拦。记者在新郑市新村镇梨园北沟村调查发现,新村镇梨园北沟村村民小组共有农户60家,村民289人,耕地总面积仅有400余亩。这个村被“黑工程”占用耕地多达180亩,涉及农户50多家。

  谈起土地被征用的事情,有了解情况的群众说,今年1月,镇政府和村委会的干部与部分群众个别谈话称,镇里为了招商引资,需要征用村里面180亩耕地,由于群众意见不统一,事情被搁置起来。今年2月8日,新村镇政府把村里的部分群众代表集合到镇政府开会,新村镇一位干部在会上称,这是最后一次给群众开会,再有人不同意征地,就按破坏招商引资、破坏政府工作进行处理。村民代表无奈之下与镇政府签了土地租赁合同。

  记者在梨园北沟村村头向村民了解180亩土地的租赁情况,一位陈姓村民说,“镇政府跟我们村民签订的是土地租赁合同,背着我们,镇政府与福华钢铁公司签的是卖地合同。”

  村民陈玉山家6.5亩耕地被征用了5.8亩。他说,1998年9月,全村60户村民与镇政府签订了有效期为30年的土地承包合同,并领取了《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书》,每年按规定向国家交纳农业税。我们手里拿的是政府颁发的《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书》,没有想到土地证书却保护不了属于自己的土地。

  群众失去了土地,利益也得不到保证。北沟村头一位妇女告诉记者,北沟组的地多是沙石地,浇水就漏。唯独企业占的这块地是良田,村民就指望这块地吃饭。土地被占了,一亩地就给600元的青苗补偿费,其他钱一分没见。

  政府喊累:乡镇需要发展压力太大

  在新村镇政府,记者见到了镇里负责招商引资工作的副书记丁新法和副镇长李宗元。他们告诉记者,今年5月份,镇长马忠杰从市里调到这里工作,听了福华钢铁公司项目工程汇报后,明确表示让该工程立即停工,等补办完相关手续后才能恢复建设。

  尽管镇里的干部也证实目前钢厂项目的手续没有办下来,但这家企业仍在热火朝天地建设。11月18日,记者在这家企业的工地看到,这家企业不仅在以前占用的200多亩耕地上施工,工地院墙西边外面一块地也被推成一个深坑。

  丁新法和李宗元说:“我们这样做是考虑了国家政策的,首先企业符合产业政策,前期也办了一些手续;另外,企业急着投产,急着见效益,政府只好答应。”

  对耕地被非法占用情况,他们这样解释:2000年新郑市进行城市总体规划时,把这块地规划成了建设用地。他们强调,政府对农民每亩地每年给予600元的租金没有拖欠,已全部补偿到位。农民已经拿到了包括青苗费在内的1200元,期限为30年。当地群众对此矢口否认。被镇干部通知来接受采访的北沟村民代表陈长江,这样解释租金问题:“10.8万元租金全部到账,存在银行里。村里土地调整一结束,将按人头分配租金。”

  镇里的干部称,镇里重视招商引资也是为了发展,为了农民好。他们认为,镇里引进这个项目出发点并没有问题,只是有些工作环节没处理好。目前,乡镇政府受到的来自上级政府和群众的压力太大,乡镇想办好一件事太难。

  新华社记者王恒涛

  (新华社郑州11月21日电)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