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飞机在起飞一分钟后坠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2日09:47 上海青年报

  十几条游艇湖面打捞遗体

  事发后,一位曾飞行经过失事上空的飞行员告诉记者,俯瞰现场支离破碎。据他后来跟记者描述,除了两个连在一起的座椅和一个机尾比较完整外,公园湖边全是散落的机块碎片,惨不忍睹。

  据包头机场调度室记录,昨天8时14分,调度室发出起飞指令,飞机8时15分报告准备好开机,8时18分飞机发出,8时19分进入跑道,8时21分起飞后,塔台发现飞机左侧滑,后向右滑一段后继续向左滑,8时22分调度室已经搜索不到飞机。调度室当即启动紧急预案,通知地面消防队。

  上午8点半左右,包头市的消防队员、民航救护人员及各路援救组织在第一时间赶到事发地南湖公园。现场立即被紧急隔离,所有闲杂人员不得入内。此时,湖面和湖边已烧成一片火海,现场弥漫着一股呛人的烧焦味。消防队员一边用泡沫枪灭火,一边搜救。

  明火扑灭后,飞机碎片和碎冰洒满湖面。半截子飞机残骸扎在水中,可以看到机身上的“air”字样。穿着橙黄色救生衣的武警和消防队员撑着十几条小游艇,在湖面上一边打捞遗体,一边把遗体和遗物临时放在南海公园附近的几个蒙古包内,准备进行下一步的处理。

  身穿白大褂的医护人员则检查岸边已经打捞上来的人中是否还有生还者。为了更快地打开救援通道,一辆吊车在事发后驶入公园清理现场。由于包头天气很冷,温度在零下6℃,打捞工作进行得比较艰难。

  据公园附近的一名居民称,昨天一早,他看见失事飞机由包头机场起飞,升空后不久,尾部冒出一股黑烟,机身摇摇晃晃地摆动着。突然,飞机就像断线的风筝从西北向东南朝着南海公园俯冲下来,一声剧烈的爆炸声后,就见浓烟四起,火光冲天。

  空难发生后,包头机场没有关闭,昨天继续保持正常运营,来往航班正常起降。

  调查在第一时间启动

  昨天下午1时55分,空难事故调查小组一行的专机从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起飞,飞往包头坠机现场,14时50分乘专机抵达包头机场。

  由七部委联合组成的空难事故调查组到达包头后,马上赶赴事故现场。目前,调查组已分成事故调查组、善后组、救援组、外联组、专家组等5个小组,分头开展工作。

  记者在安置遇难者家属的饭店里了解到,截至21日15时,这里已有部分遇难者的30多名家属或朋友前来联系。

  内蒙古民航部门的有关人士介绍,这架飞机是东方航空公司的,机型为CRJ-200,这种飞机是由加拿大一家公司生产的,一次可搭乘50名乘客。

  打捞方式将改为“抽水”

  截至昨晚8时,昨天的打捞作业结束,26名包钢潜水队员已撤离。现场已安装了8个探照灯,有90余名干警保护现场,54名遇难人员遗体全部找到。

  下一步是变“打捞”为“抽水”方案,今天上午将继续打捞飞机残骸、旅客遗物和黑匣子。22日上午将继续寻找飞机残骸、旅客遗物和黑匣子。

  综合新华社记者报道

  专家解释

  CRJ200型飞机对驾驶要求更高

  本报讯(记者陈敏华)“比起波音和空客,CRJ-200型飞机对飞行员驾驶技术的要求更高。”11·21空难事件发生后,记者紧急联系上海的多位CRJ机长。

  50座的CRJ-200型飞机是国际市场上主流的支线飞机,经过10多年的投用,无论在飞机机型的稳定性和驾驶技术上都已非常成熟。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除了东航云南分公司有6架CRJ-200型飞机外,上航和山东航空分别运营着5架和10架CRJ-200飞机。这种机型目前普遍投放在支线市场或客流相对较少的长航线上。

  一位执飞CRJ飞机多年的资深机长告诉记者,这种飞机虽然飞行操纵难度不大,但是因为其自动飞行系统要少于波音和空客,因此,在起降和转弯时,飞行人员往往需要手脚并用,飞行环境相对艰苦。据称,这种飞机刚到上海时故障率比较高,随着机组对其性能的熟悉,现在情况已十分稳定。

  小常识

  飞行中的“危险13分钟”

  本报讯\(记者陈敏华\)航班在起飞和降落的13分钟过程中最容易发生空难事故,航空界把这起飞过程中的6分钟和降落过程中的7分钟总结为“危险13分钟”。

  民航华东管理局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告诉记者,飞机在跑道上加大马力后的6分钟和落地前的7分钟最为危险,因此机组在这个飞行时段特别谨慎。

  据了解,空难事故发生,飞机本身的机械故障占到30%,一般来讲,这也是事故调查的重点之一。另外的主要原因是人为操作失误,占到空难原因的60%。空难过程中,发动机失效、发动机起火、轮胎爆炸引发油箱起火或者恶劣天气等原因都是造成飞机失事的主要原因,而这些情况尤其多的出现在低空飞行阶段,也就是13分钟的飞行时段内。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