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纪念皮定均诞辰90周年座谈会侧记(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2日10:23 海峡都市报
纪念皮定均诞辰90周年座谈会侧记(组图)
各界人士、老将军汇聚一堂,气氛热烈

纪念皮定均诞辰90周年座谈会侧记(组图)
皮定均夫人张烽

纪念皮定均诞辰90周年座谈会侧记(组图)
省军区司令员张鹤田

纪念皮定均诞辰90周年座谈会侧记(组图)
皮定均的二儿子皮效农

  11月19日上午,由省新四军研究会、海峡都市报社主办,南京军区第二老干处、三山人文纪念园协办的“纪念皮定均诞辰90周年座谈会”,在福建日报社B座9楼顺利举行,省军区司令员张鹤田少将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当天,130多名与会人员中,有2名是现役少将,其他大部分是部队的离退休老同志,其中原军级以上的干部就有26人,据一位首长介绍,这是近年来在福州举行的类似活动中,原军级以上干部来得最齐的一次。在座谈会上,皮定均老同事、老部下的代表们,对皮司令光荣、英勇、传奇的一生进行了深情的回顾。现撷取座谈会里重现的一些精彩的、鲜为人知的历史镜头,整理成文字,以飨读者。

  关于功勋

  皮定均是个常胜将军

  张鹤田司令员在会上介绍,皮定均同志既是一员虎将又是一位儒将,毛主席曾给予高度评价:“皮有功,少晋中”。李先念称他“智勇兼优,光明磊落”,徐向前称他“多谋善断,英勇虎将”。

  皮定均,1914年出生在安徽省金寨县一个贫困家庭,要过饭,还给地主放过牛。自1928年投身革命后,从此戎马倥偬,征战祖国的大江南北,从鄂豫皖苏区反“围剿”斗争到川陕革命根据地的创建,从二万五千里长征到豫北、豫西抗日根据地的开辟,从中原突围、淮海战役到解放福建屡建战功。1952年又率部参加抗美援朝再立新功。

  朝鲜停战后,调入福建前线工作,为建设福建和巩固福建的海防事业做出了杰出贡献。1969年,皮定均同志又调往西北。1974年,皮再次调回福建工作,任福州军区司令员,直到1976年组织检查军事学习而以身殉职。

  张司令员在会上说,召开大会纪念皮定均同志,研究他人生的光辉足迹,学习他不畏强敌敢打硬仗的精神、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这对于处在军事斗争第一线的福建省军区部队来说,是十分必要的,特别是在未来高科技条件下的局部战争可能遭遇强敌干预的情况下,更要学习皮定均这种革命加拼命的精神,扎实推进各项军事斗争的准备工作。另外,皮定均那种深入群众、心系人民的工作作风,“积极带头参加地方的生产建设,农忙季节还亲自拿起镰刀为农民收割稻谷”树立起的良好军民关系,我们要继续巩固和发展。今后,我们力争多办一些得民心、顺民心、暖民意的好事实事,为推动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用部队建设的优异成绩来告慰皮定均同志。

  关于精神

  战友亲人深情缅怀皮司令

  原福州军区副政委王直回忆说,他与皮定均同志共事十几年,他觉得皮司令是个德才兼备的好同志,工作认真、办事果断,对党对人民无限忠诚,大家都非常敬仰皮的人格和品质。

  原福州军区司令部作战部副部长彭允太介绍说,皮司令有临危不惧的大将风范。1944年春,皮司令奉中央指示开辟豫西抗日根据地,然而,豫西的司令多如牛毛,各自拥兵自守,其中裴子明就是为首的一个地头蛇。为了团结、争取和改造裴共同抗日,皮司令冒着生命危险三次单刀赴会劝说裴,裴终于被皮的大义所打动,率部抗日。

  原福州军区政治部副主任叶汉林介绍说,皮司令作风俭朴,生活上从不搞特殊化,连身体所需的医疗保健品都要自己掏钱买,每次下部队视察工作,总是坐一辆北京吉普,并且是轻车简从,他很重视深入实际调查研究,从不轻易依赖部队领导的汇报。

  原福州军区后勤部部长马寅初介绍说,皮司令非常重视抓基层连队的后勤建设,他下部队时,随身带着铁锹、铁镐、锄头“三大件”,一到驻地就动手挖树坑、挖南瓜井,先做出示范,然后要求团、营、连干部用自己的工具照样去做。

  皮定均20世纪60年代的秘书李正华回忆说,皮司令一生光明磊落、无私无畏的崇高品德给人留下极为深刻的印象。皮旅是一支战功卓著的英雄部队,20世纪60年代就驻防在南京白水桥,他多次路过南京但他从没去过。他说,这些部队都是党的部队,又不是我个人的部队。

  言传身教

  既是严父又是慈父

  皮定均的二儿子皮效农在座谈会上回忆说:“父亲是放牛娃出身的,没有太多的理论,但他的言传身教给我留下了宝贵的财富。记得小时候有一次,我随父亲种树劳动,靠在树干上休息时,我随手摘下了小树上的几片树叶,父亲见到了,也不说话,他轻轻地扯了扯我的头发,说痛不痛,我说痛,他说,你把树叶摘了,树也会痛,只是它不会说话。这事对我印象极深,以后,我懂得了尊重自然、爱护生命。”

  “父亲勇于承担责任、承认错误,影响了我们一辈子。平常在家庭生活中,只要他自己做错了事,他都会当着我们的面承认。对我们子女更是这样,做错了事,就要当面勇于承认错误。开始时,我们都会不好意思,脸憋得通红,时间长了,也就习惯了,就感觉一旦承认是自己的错误后,好像整个人就轻松了。”

  爱兵如子

  每到一处必有三问

  与会的一些老同志在会后告诉记者,皮定均爱兵如子,视察部队必到基层,每到一处必有“三问”:一问战斗班战士,二问哨兵,三问炊事班。往往到了夜里十一二点,皮还要到战士宿舍去查铺。

  1969年冬季新兵训练期间,当时皮定均刚到兰州军区不久,看到新战士没有穿上寒区冬服,不少人脸蛋冻得红红的。皮定均限令:“立即解决,晚上6时我来检查!”晚上,皮司令果然去检查了。看到新兵一个个穿得暖暖和和的,他笑了。

  1946年千里突围路上,一天,皮定均突然发现警卫员赵元福光着脚跟在他后面。原来,赵元福的布鞋鞋底破了,把脚掌磨破了,露出了红肉芽,换上了双草鞋,但草鞋比布鞋硬,磨得更厉害,他火了,把脚上的草鞋甩掉了,干脆光着脚走路。皮弯下腰,仔细看看赵的脚,说:“你这小鬼真胡闹,不穿鞋子怎么走路?看磨得这个样子,成了‘泡兵司令’了!”皮脱下脚上的布鞋,给了赵,自己改穿草鞋。

  胸怀百姓

  怒问无为地方官员

  李正华回忆说,1969年的一天,皮定均到甘肃张掖视察地形。见途中山穷水恶,颓垣破屋,心中很不是滋味。吉普车进山后,将军下车进山民家,屋里数妇人盘腿坐炕上,没有一人站起来迎接。看见将军到,遂用双手将衣襟拼命往下拉。炕上人均没有穿裤子。皮心里不悦,怒问地委书记:“看到了没有,你们这里的女人没有裤子穿。”地委书记答道:“这里的老百姓就是这个习惯。”皮大怒:“胡说!你家的女人有没有这个习惯?”书记无言以答。当晚回家后,皮翻箱倒柜,搜罗所有旧衣服与国家配发的全家人布票,嘱咐夫人张烽全部捐给张掖山民。

  皮定均的夫人张烽回忆说,1953年夏,皮定均回到阔别24年的家乡。他们夫妇携带两个儿子回家,惊动了四乡八邻,父老乡亲探望者从早至晚,络绎不绝。皮一夜未眠。次日清晨,他断然率全家离乡返回。返回途中,遭遇大雨,山洪暴发险些把汽车冲走,他们一家被困在山中三天三夜。在归途中,皮一言未发,任凭张烽抱怨。后来,皮说,“我怎不想在家多住几日,但见与我一起参加革命者皆战死沙场,仅我一人生还,如何向死者家人交代,我的心里怎受得了?”

  关于继承

  尊重老干部学习老干部

  皮定均的夫人张烽说,皮定均同志已经离开我们28年了,十分感谢海都报,在对省外一些媒体炒作的“皮定均遇难真相”虚假报道进行辟谣的同时,还牵头组织了这个大型的座谈会,大家在百忙中不辞劳累前来参加会议,他们一家深受感动。他们将继续以皮定均为榜样,严格要求自己遵纪守法,并把他这种精神作为家族的财富代代相传下去。

  海峡都市报社社长谢晶思介绍说,前不久,全国老干部先进个人和先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表彰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胡锦涛总书记对这次会议和进一步做好老干部工作作了重要指示。会议传达出一个强烈的声音,就是全社会都要营造一股尊重老干部,学习老干部,爱护老干部的风气。老干部是党和人民事业的功臣。尊重老干部就是尊重党的光荣历史,学习老干部就是学习党的优良作风,爱护老干部就是爱护党的宝贵财富。

  今后,本报将尽我们所能,为老干部、老同志多做一些有益的事,用媒体的优势来发动更多的人投入到“尊重老干部,学习老干部,爱护老干部”的行列中来。

  N本报记者 阮友直/王浩志/文/图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