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下跪雕塑获大奖(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2日10:24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下跪雕塑获大奖(图)
  被称为丑陋中国人的有争议下跪雕塑获大奖。不久前,在中国美术馆展出的中央美院雕塑系教授蔡志松的雕塑作品《故国·颂1》《故国·颂2》被一些观众批评为是“丑陋的中国人”、“毫无阳刚之美气”。然而近日,记者从中国美协雕塑艺委会获悉,《故国·颂》系列作品中的一件获得了全国美展铜奖。据悉,该作品是此次评选三甲中北京地区惟一的雕塑作品。

  专家:获奖有三个理由

  记者从中国美协雕塑艺委会获悉,北京地区共有43件雕塑作品参加第十届全国美术展,最终有十几件作品入选展览,而蔡志松的《故国·颂》是此次北京地区惟一获得铜奖的作品。在不久前结束的法国巴黎秋季沙龙作品展中,《故国·颂》还获得最高奖———泰勒大奖,这是中国艺术家首次获此殊荣。

  在十届美展获奖作品集中,记者看到,该作品的人物造型与不久前美术馆引发争议的两件雕塑大同小异。所不同的是,人物为单膝跪地。当记者问及该作品的获奖原因时,中国美协雕塑艺委会秘书长邹文分析:“首先,作品造型严谨,概括力强,具有扎实的西方学院派写实功力。整件雕塑给人的感觉是非常结实,大而精致。其次,作品以传统文化为依托,紧密和传统文化因素、意象相挂钩。例如,人物的许多肢体转折处就吸纳了中医针灸模特的造型。再次,人物造型有意无意地传达出一种神秘气息,那些或跪或弯腰走的动态,让人感觉仿佛是某个巨大而凝重的故事中的片段。这三点,就足以吸引业内人士、国外评委以及普通观众的眼球。”

  作者:“跪”只是造型语言

  拨通蔡志松电话后,他告诉记者自己正在上海,但还是很高兴地接受了采访。

  蔡志松介绍说:“《故国·颂》系列作品的创作始于1999年,到2003年7月共创作了30余件,分为风、雅、颂三个系列。”当记者问他为什么会选择“跪”的造型时,他的回答非常干脆:“从巴洛克时期雕塑到米开朗基罗的雕塑,再到罗丹的雕塑,每个时期每个艺术家都会选择一种造型语言,同样,‘跪’只是我的一种造型语言。‘下跪’雕塑吸收汉代跪坐俑的造型,而‘弓腰塌背’、‘一脸苦闷’的姿态,其实是现代人的表情,我试图将传统造型和现代意识相结合。”

  观众:没必要上纲上线

  在中国美术馆的院子里,记者看到蔡志松的《故国·颂1》《故国·颂2》被放置在美术馆正门左侧,人物造型为裸体男性,古人发式,一站一跪,在周围竹林衬托之下,颇有几分神秘色彩。

  在采访中,一位学生模样的观众对记者说:“作者之所以如此造型,自然有他的考虑,秦始皇兵马俑、汉代的陶俑不也有很多类似的造型吗?没必要上纲上线的。”通过在网上搜索,记者发现在133条相关信息中,大部分是不久前京城某家媒体对该作品报道的转载以及以该报道为基础的“再加工”报道,其实并不能代表大多数观众的意见。据《北京娱乐信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