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学者分析中美关系中的四大现状及未来三大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2日10:2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22日电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教授21日接受中国华艺广播公司《两岸观察家》专访时,在谈到中美关系时指出了目前双方现状的四个方面和三大问题。

  对于中美关系的现状,金灿荣教授用四句话做了概括:

  第一,在“9·11”以后中美的合作面扩大了。

  第二,由于美国目前把主要的关注点放在大中东,也就是“动荡弧行地带”;另外,由于美国主要解决的恐怖问题、防扩散问题都使得美国对中国的需求上升;

  第三,由于近年来中国的成功,美国对中国的战略戒备也在上升,中国这几年国力增长得非常快,外交上也不断取得成功,中国在周边的影响力也在日益提升,美国非常担心会把它的势力从亚洲赶出去;

  第四,由于台岛内部的政治原因,包括政治上的一些逻辑问题,非理性,包括“台独”冒险主义,现在中美关系当中的台湾问题突出了。

  而在谈到未来的中美关系时,金教授指出,未来中美双方会在需要合作的问题上会继续合作;但关键还是能否处理好双方之间的问题,未来中美关系会有三大问题:台湾、贸易、战略信任。其中,贸易可能是个假问题,本身它就能控制;所以剩下来一个就是台湾问题,一个就是战略信任问题。

  金灿荣教授在最后还特别强调表示,中美之间合作是固定的,合作会继续往前走,不确定的就是“台湾”和“战略信任”两大问题的处理情况,“能处理的好,中美关系就能上一个台阶,处理的不好,中美关系会倒退”。(郑永)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