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游子山:高淳人心中的“圣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2日10:27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山水这边秀,徒为他乡客”。位于高淳东坝镇境内的游子山,满山苍松翠竹,因相传孔子曾登临此山而得名。家住高淳的严女士在信中写道,游子山自古就是三教圣地,文化内涵深厚,自然环境优美,是高淳人民心中的“圣山”。如此景点,立足于“南京新55景”,完全合格!

  游子山是高淳境内的最高峰,海拔188米,山上青松秀丽挺拔,遍野修竹滴翠,形态各
异,巧夺天工,被誉为“濑渚第一形胜”。登上山顶远眺,一马平川,田园、村落、湖面等江南秀色尽收眼底,风景独特。游子山是集儒、佛、道三教于一体的“三教圣地”,不仅孔子曾来过这里,相传地藏王菩萨渡海来华弘扬佛法时,被这里的景色吸引,也曾来此一游。清朝时,道家门徒见这里静、奇、秀,山下农田肥沃,山上松竹葱绿,于是在游子山顶建起了道观——玄武庙。

  游子山上,近年来建起了有“金陵第一石佛”之美誉的露天大佛。石佛高24米,重达1000多吨,由70多块石头雕塑而成,背靠青山矗立其中。大佛前的广场,可容纳万人同时拜佛。今年年初,石佛全身镀金,因此又有人称其为第一金佛。

  坐落于山南麓的真如禅寺,占地100多亩,宏伟壮观,为九华山高僧慧深法师所倡建。在大雄宝殿门旁,各有6条采自青岛崂山的整石雕成的龙柱。整个大雄宝殿面积850平方米、净空11.5米,是南京地区最大的大雄宝殿。大殿中供着的三尊大佛,高达7米,都是用香樟木雕成,是南京地区最大的木雕佛像;而大殿两侧的十八罗汉都是整石雕成,每尊高3米,重约7吨,和露天大佛一样,都是从福建厦门普天寺请来的。

  每年正月十五,高淳人都要到游子山去游玩,称之为“晒晦”,即驱除邪恶的意思。近年来,游子山被评为省级森林公园,成为越来越多外地游客旅游度假的胜地。候选景点(77)

  实习生 姜坚 南京日报记者 双生

  (编辑 云翔)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