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神策门:众多“唯一”聚一身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2日10:27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今年国庆期间,经过修缮及环境整治的南京明城墙神策门,在封闭了70多年之后,重新向公众开放了。神策门形制独特,是南京13个明城门中唯一的有外瓮城的城门,也是众城门中唯一保存有清末门楼的一座,至今还基本完好地保存着明代的主城门、木门以及千斤闸槽口(如图南京日报记者童明摄)。不少市民说,正因为神策门有这么多的“唯一”,应该入选“南京新55景”,让其受到更好的保护。

  神策门的城墙依山而建,外设瓮城,其名源于明代驻扎此门的精锐禁军“神策卫”。历经六百余年风雨的神策门的门号几经更迭:清朝初年,因清军在此击败了郑成功的军队而改为“得胜门”;上世纪30年代又改为“和平门”,门额至今尤在。

  在形制上,神策门有着其独特之处:一般南京的城门都是先有城门、后有瓮城,呈“凸”字形;而神策门却是将这个“凸”字倒了“个儿”,把大大的瓮城“腆”在了城门之外。据了解,明城墙专走险要之处,而神策门就是依山而建,将一座小山紧紧“抱在怀中”,于是当年工匠因势利导,又将瓮城建在城门之外,更平添一道防御。

  神策门由于地势偏僻,上世纪20年代美国人便在此建立了亚细亚火油公司。上世纪30年代,美国亚细亚火油公司征用此地,将瓮城改成大型油库,没想到“油葫芦”的功用一用就是70年。70年里,神策门成为人迹罕至的军事禁区,它也因此得以完整保存,并成为南京明城墙中最神秘的一段。

  为了完整展现南京的明城墙风光带,自2001年起,我市先后投入了数千万元,移走油罐、刷尽油污、加固城墙、修缮城楼、绿化公园;在今年国庆节前夕,神奇而又神秘的神策门,终于重获“光鲜”,成为玄武湖边的又一新景。候选景点(78)

  实习生 姜坚 南京日报记者 双生

  (编辑 云翔)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