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抖竹嗡》抖出了“秦淮风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2日10:27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报道】江宁区文联副主席蔡宁也算得上是一位半职业的诗人了,他的作品曾见诸全国多家媒体的报端,这次获得本报诗歌大赛金奖的《抖竹嗡》就是出自他的“秦淮风情十一篇”之一。

  蔡宁说写诗是自己最大的业余爱好,白天忙完工作后,晚上身边的朋友都去喝酒打牌时,他却躲进了自己的小窝,开始诗兴大发起来。今年,他以秦淮风情为主题创作了11首系
列诗作,其中每篇都记录了一项民间文化,比如扎花灯、剪纸、剪窗花、扎风筝等等,而抖竹嗡便是其中最出彩的一篇。据蔡宁介绍,香港的《自由诗刊》曾花了两个整版的篇幅刊登这套秦淮风情系列,号称“中国诗刊旗帜”的《诗刊》杂志也对此做了大篇幅报道。

  至今为止,蔡宁已经出版了5本著作,其中3本是美术赏析,一本是绘画作品,另一本就是专业的诗集。诗画不分家,且两种艺术门类的撞击给予了蔡宁大量的灵感火花,他曾为75幅画创作了75首诗,一一对应、相得益彰,足见其深厚功力。

  “用文化沉淀的眼光来审视今天风云的生活!”这是蔡宁为自己诗歌创作下的定义。古今结合、中外结合,用今人的审美观去看待古诗,蔡宁在强调审美意识的同时,用自己独特的艺术视角颠覆着人们的思维。

  蔡宁说,前天他刚刚写完一首新诗,叫做《颠倒的时代》,文中把诗歌的悖论精神发挥到极致,文风大气而发人深省。他正在试图用自己的独特眼光去揣摩这个世界,用诗的意境去打动读者的心扉。金陵晚报记者 甄俊

  (编辑 晨光)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