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国各地海关查获一批侵犯知识产权货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2日10:41 中国西藏新闻网

  记者从海关总署获悉,各地海关近期查获一批侵犯知识产权货物,在货物进出口环节有力地维护了国外著名品牌的商标权和专利权。

  11月11日,大连海关空港旅检关员在对飞往东京的CA951航班监管时,查获假冒“劳力士”“浪琴”“雷达”等名牌手表112块。这是大连海关空港旅检现场有效利用风险管理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后查获的第一起携带此类物品出境案。

  厦门海关驻邮局办事处近日在对两批寄件人均为JOE的申报的邮递出境的电子配件进行查验,发现为标有“Playstation2”的游戏光盘共620片。11月10日,权利人日本索尼电脑娱乐公司派代表专门到厦门海关对光盘进行鉴定,认定该批光盘未经权利人许可擅自使用其注册商标,侵犯了其商标专用权,提出保护申请。这是厦门海关首次查获商标侵权光盘,也是该关首次查获侵犯“Playstation”商标权案件。

  10月21日,厦门海关在对深圳某贸易有限公司申报出口的运动鞋进行查验,发现2400双运动鞋上标有OLIMPIC字样,侵犯了奥林匹克标志专有权。从2002年《奥林匹克标志保护条例》实施以来,全国海关共查处了80余起侵犯奥林匹克标志的案件,涉及服装、鞋帽、电风扇、自行车等商品。

  11月15日,深圳海关在蛇口口岸查获深圳市某公司申报出口的、标有“NOKIA”商标的手机壳30944个、电池16850个、耳机6800个、充电器7187个、手机套1200个、挂绳140300条,涉嫌侵犯权利人诺基亚公司在总署备案的商标专用权。经联系权利人,确认上述货物涉嫌侵权。

  10月14日,上海海关扣留了某公司价值415万的涉嫌侵权集装箱。这是上海海关首次查获涉嫌侵犯发明专利权案件,以及首起涉嫌侵权货物为集装箱新箱的案件。

  海关总署有关负责人指出,保护知识产权、打击假冒盗版违法行为,既是中国承诺的国际义务,也是出于中国自身经济发展的需要。自1994年9月以来,中国海关共在进出境环节采取知识产权海关保护措施1万多次,直接查处进出口侵犯知识产权货物案件约4000多起,没收侵权货物价值人民币近6亿元。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