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市民批城建7大败笔 政府官员一一作出回应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2日11:43 南京晨报

  在一篇颇受争议的文章中,作者质问南京:“南京的城建败笔能否少些?”对此,规划局综合处王处长十分有信心地回答:“当然可以。”他说以前的城市建设和规划仅仅是政府行为,而现在不同了,南京城市规划正以一个更加开放的姿态面对市民,接受公众意见。规划公示工作制度化是南京的创举。如今,哪怕是一幢建筑单体,只要它位于城市重要地段,都必须向市民公示,接受大家的评判。在这样的情况下,南京的城建败笔当然会越来越少。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院院长、教授何镜堂这样评价:南京城市有山、有
水、有历史、有文化、又有经济活力,世界上同时具备这些条件的城市不多。有些市民认为,不能因为城市建设有一些问题就把它说成是败笔,但是,南京城建中的不足之处还是显而易见的。

   南京秦淮河应该叫“秦淮沟”

  30亿元还秦淮河“桨声灯影”

   原文摘录:如今到南京旅游的外地人都有些失望,总觉得现实中的南京与想象中的南京有着很大的距离。那条曾让朱自清和俞平伯以《桨声灯影里的秦淮河》为题比试文章的秦淮河,如今已成了一条漂浮着各种生活垃圾的河流。秦淮河的流速明显变缓了,如果有一天秦淮河不流动了,它就该叫“秦淮沟”了。但秦淮河的政治已积重难返,成了政府最头疼的问题,因为彻底治理外秦淮河就意味着市内所有的传统工业都要全部迁到市外,这又是一项多么艰巨的工程。

  官员回应 周晓平(江苏省旅游局综合法规处处长):由于受历史或环境污染等客观原因的影响,南京在对秦淮河旅游资源的开发和利用上,确实显得有点“力不从心”,如十年前旅游主管部门就准备开通中华门城堡至夫子庙的水上游览线,可由于水臭、两岸景观遭破坏等原因,一直开不起来。欣喜的是,南京市政府已经开始重视该问题,并投入30个亿还秦淮河“水清柳绿”、“桨声灯影”。等2005年外秦淮河整治工程完成后,两岸将增加近136万平方米的绿地,形成一条总长15.6公里的绿色步行长廊,南京市民可以从三汊河口一直沿岸线步行到运粮河口,南京于今年9月份出台了《关于严格控制秦淮河两岸工程建设项目相关事宜的通知》,提出严格控制秦淮河西岸工程建设项目。放眼秦淮河旅游今后肯定是风光无限。

  专家观点 周武忠 东南大学旅游学系主任 :秦淮河是南京的母亲河,在城市化进程中不幸被污染,这在中国其他城市中也不可避免地存在,秦淮河的污染对南京的旅游的确是一大损失,庆幸的是政府已经将它作为一项民心工程,花大力气整治。整治秦淮河政府不仅把它当作一项防汛工程、环保工程,也将它当作一项旅游工程来治。整治规划还将形成运粮河口生态区段、中华门旅游商业区段、西水关公园广场区段、石头城人文自然区段、三汊河江河口区段中的5大风貌区。内、外秦淮一沟通,不仅改善了环境,打造了一条风光旅游景观,也将南京的秦淮文化之“魂”做了出来。

  记者观察:秦淮河正在变清。记者采访中也发现,在政府的努力下秦淮河环境正在改善。在夫子庙经营游船的一老板告诉记者,两年前臭哄哄的秦淮河水已使游客对“桨声灯影里的秦淮河”避而远之,有些上了船的游客因忍受不了臭味,不得不上岸退票。现在河水不臭了,再没有退票现象出现。

   绝大部分明城墙荡然无存

   三年后可走城墙绕行南京

   原文摘录:

  城墙曾经是南京的历史文化标志,如今除了中华门等地的城墙还有遗迹可寻,绝大多数城墙都已荡然无存,南京从此变成了一个没有“形状”的城市。

  官员回应 杨主任(南京市文物局文物管理处):明城墙的确是南京城的标志,是南京人的骄傲。从上世纪20年代开始,由于城市的发展与道路建设的需要,在原有城墙上陆续新开城门挖通道,一些地段的城墙被拆掉,至20世纪50年代,南京城墙约有1/3被拆除。上世纪80年代,南京明城墙的历史文化价值受到关注。为保护好明城墙,南京出台了相关法规。1982年,南京投入2300万元,对中华门、清凉门东南、九华山东等23段城墙进行了抢险维修。但从总体上看,对明城墙保护力度不够。南京当年首选申遗项目便是明城墙,由于损坏较厉害,加上明城墙周围“屋满为患”,违法搭建比比皆是,来考察的联合国专家建议南京人先申报明孝陵。

  为保护好这珍贵的瑰宝,南京市政府今年决定将投资16.6亿元用3年时间,完成明城墙的修复与保护工作,具体安排为:2004年,基本完成明城墙在建段落的综合整治工作,同时编制完成《南京明城墙风光带总体景观详细规划》。2005年,基本完成台城—九华山景区、狮子山景区、中山门—月牙湖景区、绣球公园景区、汉西景区,总投资约5.8亿元。2006年,基本完成中华门景区、神策门景区、东水关—白鹭洲公园景区、挹江门—小桃园景区,总投资8.3亿元。2007年,基本完成前湖—半山园景区、琵琶湖—富贵山景区,总投资约2.5亿元。届时,全面修缮后的明城墙将会连成一片,人们就可在明城墙上绕南京城行走一周了。

  专家观点 季士家(省社科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南京明城墙距今已有600余年,全长约33.676公里,现存23.743公里,根据目前保存情况分现存城墙、城墙遗迹和城墙遗址3类。现存城墙是指墙体基本完好或部分完好的墙体段落,全长约23.7公里,分为7段;城墙遗迹是指城墙内外壁砖石破落而墙芯犹存的城墙段落,全长约1.8公里,分为2段;城墙遗址是指城墙内外壁砖石与城芯均已不存,地面上已基本无痕迹的城墙段落,全长约10.876公里。明城墙原有城门13座,水关2座。目前有聚宝门(中华门)、神策门(和平门)、清凉门、石城门(汉西门)4座城门及东水关保存较好。所以,该作者称“除了中华门等地的城墙还有遗迹可寻,绝大多数城墙都已荡然无存”是站不住脚的。

  记者调查:从中山门向前湖进发,城墙上到处是蚀洞和缺口,据了解,南京明城墙两侧15米范围内共有3770多户居民和占地646万平方米的工企单位。成堆的建筑垃圾和工业废物使明城墙不堪重负。明城墙要修复但更要保护,看来南京的明城墙修复工程还任重道远。

   城市的改造建设粗糙马虎

   观景台的拆除事出有因

   原文摘录:南京在城市改造和建设中是粗糙和马虎的。受利益驱动,在著名的紫金山主峰上修建观景台,不仅影响了天文台的正常工作,还破坏了自然环境,引来各大媒体骂声一片。山西路那个金字塔形的“艺术作品”,充分暴露了当代城市建设者对现代艺术的无知。几近完美的魁光阁原本只需修缮,却被粗暴地拆除,后迫于舆论压力,又照原样恢复,留下来的问题一是这样做又是何苦?二是拆掉的历史如何复原?

  官员回应:政府有关人士表示,实际在南京城市总体规划中,紫金山主峰上就设计有观景台这么一座建筑,如果真正建成是一座很美很漂亮的建筑,并不会破坏自然环境。它从没影响过天文台的正常工作,它的拆除其实另有原因,媒体只不过做了一件顺水推舟的事情罢了。山西路那个金字塔形的“艺术作品”早已消失在南京人的视线中,几近完美的魁光阁是毁于1937年日寇的炮火下,并非人为拆除,夫子庙原有的许多建筑几乎都毁于那次战火,如大成殿、江南贡院等,现在夫子庙的古建筑大多是20世纪80年代初建成的。

  记者调查:记者在山西路看到,山西路大转盘早就变成了十字路口,湖南路、山西路沿街也根本没有什么现代化雕塑,有的只是一排排整齐的行道树和人性化的座椅。

   希尔顿破坏历史文化空间

   高大建筑从天而降有影响

   原文摘录:不仅如此,南京固有的历史文化背景正在遭受前所未有的破坏,请看中山门附近五十多层的希尔顿酒店,高大雄伟,鹤立鸡群,然而在中山门一带有着博物院、档案馆、明故宫的古典建筑群中,它像一块从天而降的巨石,显得非常滑稽可笑,更要命的是它严重地破坏了这一特殊文化空间的观赏性。我们完全可以想象,如果在罗马斗兽场边上矗立一座现代化的摩天大厦将会是一种什么效果。

  官员回应 李处长(南京市文化局文物处):高层建筑是一个城市文明发展的结果和标志,一个现代化的城市必然要有几栋希尔顿酒店这样的标志性建筑。从南京空间的格局上讲,这么一个高大建筑从天而降,的确对周围低矮古典建筑的观赏性带来了一定的影响,但换一个角度,博物院、档案馆、明故宫并非是同一个时代的建筑,所以高大现代建筑的出现并不存在破坏其连续性和完整性的说法,而南京浓厚的历史文化并不因为几栋高层建筑的出现就被破坏了,这是不可能的。

  专家观点 周武忠(东南大学旅游学系主任):现代高层建筑确实对周围的古典建筑群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不但是希尔顿酒店,如台城旁的和平大厦、在太平门地基上建起的金陵御花园等,都存在着同样的问题。政府规划今后要特别注意,在古典建筑群旁尽量不要出现高大现代建筑。

   玄武湖是张永不干净的脸

   玄武湖正在申请4A级景区

   原文摘录:再去玄武湖旁边看看吧,美丽的湖光山色已经不存在了,往日明镜般的湖面早已成了一张永远不干净的脸,脸上浮现的永远是发黑的城市建筑倒影。

  官员回应 贺处长(南京市园林局公园处):在很长一段时间内玄武湖的定位一直是市民公园,基本上没有自己的特色,与杭州西湖的差距越来越大。政府部门已经意识到了该问题,目前正在对玄武湖进行重新规划,新添包括玄圃、李渔文化园、园中园和清音阁等历史景点,突出六朝文化。而玄武湖也正在积极地申请4A级景区。

  专家观点 周教授(东南大学旅游学系):玄武湖公园一直没能找准定位,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它的发展,但玄武湖也有其先天不足,如它的四周有城墙围堵,这就注定它只能是围城中的湖,不能像西湖那样自由开阔,完全把美景呈现。玄武湖强调六朝文化的路子是对头的,应该有大的发展。

  记者观察:玄武湖水并不太脏。一位来自杭州的游客告诉记者,玄武湖虽然没有西湖那样有名气但很有特点。据说玄武湖的水质目前是5类,虽不能直接饮用,但污染尚不严重。

   沪宁高速直通中山门不妥

   修建当时就存在一定争议

   原文摘录:南京在城市改造和建设中是粗糙和马虎的,比如沪宁高速公路直通中山门,将高速公路和城市主干道相对接,这在全世界都是绝无仅有的。

  官员回应 孙晓伟(南京市沪宁高速公路改扩建指挥部办公室主任):沪宁高速1992年动工,1996年建成,当时的终点是马群互通,要进城可以通过马群互通到绕城公路、312国道进城。后来市建委修了从中山门到马群互通的接线。当时存在一定的争议,有人认为中山门直接到高速,城不像城,郊不像郊,缺少过渡。但是另外也有人认为,出了城直接上高速,方便快捷。最终通过专家论证修了接线。

  从城市的风格来讲,的确是破坏了整体性,尤其是破坏了中山陵、月牙湖与东郊的风景带,界限要是从孝陵卫开始,可能能更好地保持这种整体性。但,由于接线的存在,东郊的城市交通快捷了很多,有利于东郊的发展,而且它的存在成了保护中山陵风景区的天然分割带,有利于保护、恢复中山陵风景区。

   南京多处挖山不止何时休

   山川形胜列入了保护名录

   原文摘录:城市建设的暴力是可怕的,其实这种视而不见的情况在今天的南京几乎比比皆是。最典型的是南京城的五台山,一处风景秀丽的旅游景观如今已堕落成健身中心和足球场。五台山已没有了山的感觉,连小山包也难逃被推土机推平的命运,山上光秃秃的,没有树林,没有鸟鸣。

  官员回应 王宇新(规划局综合处):“五台山堕落成健身中心和足球场”的事实并不像文章中描述的那样,五台山体育馆和足球场是民国时期就在山顶建设的大型体育设施,当年还曾闻名于全国,这并不是影响五台山景观的败笔,“一处风景秀丽的旅游景观如今已堕落成健身中心和足球场”也就无从谈起。不可否认,在过去的城市建设中,五台山北侧与西北侧的山体和树林的确遭到较大破坏。2001年,南京城市总体规划调整后提出了南京集山、水、城、林于一体的城市特色,接下来的2002年初,南京以“显山、露水、见城、滨江”为总体目标,开展了轰轰烈烈的老城环境整治,进一步彰显了南京城的特色格局。在最新的老城保护规划中,山川形胜也列入了保护名录,这足以体现南京对城市山体的保护决心和改造力度。

  专家观点 戴复东(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建筑城规学院教授):南京是我倾注感情的一座城市。南京这样一座著名古都在经济发展与历史文化保护方面充满了挑战。从总体看,南京的山川形胜、古都格局是在先进的规划思想的指导下,得到了长期的保护,南京今天达到的效果很不错,令人欣慰。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