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青海加快铝工业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2日11:49 西海商报

  作为青海省支柱产业之一的有色金属产业,今后一段时间的发展目标、方向和重点目前确定。本月经省政府同意并开始执行的《青海有色金属工业发展纲要》计划,到2010年青海省有色金属工业实现销售收入上升到310亿元,到2020年销售收入达到630亿元,使青海由铝工业大省转变为铝工业强省。

  青海省镁资源量居世界第一位,铅保有资源储量居全国第3位,锌和铜保有资源储量
均居全国第12位,发展有色金属冶炼工业有一定的资源优势。同时,由于青海省海拔高、相对湿度低、气候干燥,加工高精度铝带箔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经过多年的发展,依托电力资源优势,青海省有色金属工业已形成一定规模。

  2003年底,全省35户有色金属采选业和压延加工业生产企业,实现销售收入65亿元,占全省规模以上企业的23.6%。但与此同时,有色金属工业的发展也存在一些制约因素,如青海省氧化铝全部靠省外购进,企业生产规模小,集约化程度低,目前除中铝青海分公司、桥头铝电股份有限责任公司、西部矿业百河铝业产能在10万吨以上,其他7家铝厂产能均在5万吨以下,远远低于国外电解铝企业平均19万吨的生产能力,而且部分企业处于停产或半停产状态,没有形成整体竞争优势。

  根据市场分析,发展有色金属新材料具有广阔前景。为此《纲要》明确,在青海省稳定发展有色金属冶炼业,促进产业向新型材料工业转变,做强做大优势企业。到2020年,依托铝、镁以及铅锌铜等资源型产业,建设并形成在全国有影响力的4个以上合金新材料产品,使青海成为具有优势的合金新材料生产加工基地。在发展重点上,积极推动电解铝行业整合,依托盐湖集团、中信国安等大型骨干企业及得天独厚的盐湖镁资源条件,加快项目建设。同时,加快德尔尼铜钴矿、赛什塘、铜峪沟铜矿开发进程;积极寻求省外资源开发项目,特别是抓住青藏铁路即将建成的有利时机,重点开发西藏玉龙铜矿等有色金属矿藏。

  针对有色金属冶炼是高耗能工业,保持相对较低、稳定的电价是推动青海省有色金属工业发展、形成产业竞争优势的关键这一问题,《纲要》在加强政策支持方面强调,应有针对性地制定完善的电力供应和高耗电工业的电价浮动机制,并鼓励企业采用清洁生产工艺和设备等。 作者 和风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