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东航小型客机在包头坠毁专题 > 正文

评论:飞机停飞为何总在失事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3日00:19 红网

  11月21日,中国东航云南公司一架CRJ—200型飞机在执行包头——上海航班任务时失事后,民航总局已于当日两次下发紧急通知,采取一系列紧急措施,在全行业开展安全大检查,要求各单位、各部门严格落实安全责任和各项规章制度,切实加强安全工作。据悉:为确保飞行安全,22日中国民航总局发出紧急通知,决定从十一月二十三日起,暂停中国国内CRJ型飞机执行飞行任务,并进行全面检查;同时,要求各有关航空公司及时调整运力,合理安排航班,以确保旅客的正常出行。

  机上53人和地面1人,全部遇难,这是一个“空难日”。笔者纳闷的是:为何飞机停飞、行业整顿总在飞机失事之后?难道一定要有“空难”发生了才足以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么?我国航空业的飞行安全,非得建立在无数逝去生命的苦难之上吗?

  任何一种交通工具在运输时都会存在着一定的风险。有些风险属于可预测风险,比如运输工具本身存在的毛病问题,驾驶员的驾驶能力和心理素质等等,这些风险不仅可以预测而且可以避免;有些风险则属于不可预测风险,比如天气的多变、人为原因(劫机、劫车)等等,这些风险我们很难准确判断,也不太可能使之完全消失。换而言之,我们只能尽量凭借不断进步的科技去避免不可控风险的发生,将可预测风险抑杀在萌芽状态。

  根据统计资料表明:很大一部分“空难”是“人祸”而不是“天灾”,都是可以避免的。比如:2001年7月3日俄罗斯图-154客机在伊尔库茨克市附近失事的主要原因是由于机组人员在意外情况下的错误操作引起的;2002年发生在德国南部上空相撞的图-154客机和一架波音757运输机“空难”,是由于地群人员的失职(擅自离岗)造成的;2003年刚果(金)离奇空难造成100多人死亡的主要原因是飞机年久失修……

  在东航CRJ—200型飞机“空难”的真正原因出来之前,笔者不敢去猜测这次事件是“天灾”还是“人祸”。但是,我国航空业总要在飞机失事之后才进行行业整顿、安全检查、飞机停飞的“习惯”做法,已经不再适用当前的形势了,我们不可能让无辜乘客的鲜血和生命去当飞行安全的试验品。

  在一个不成熟的行业,有些弯路我们不可避免会遇到,但是有些错误是绝对不能犯的。“空难”发生了,亡羊补牢,也无法挽回众多鲜活的生命。飞机失事的背后,如果是“年久失修”、“飞行员操作失误”或“地群人员渎职”,那么,航空公司、民航总局都责无旁贷。在我国,航空业还是一个“半垄断”行业,利润丰厚,为什么不能够在平时就精心检修每一架飞机,让他平稳、安全地上天、下地呢?航空公司在“空难”之后,敢不敢保证“绝对不是机械故障、人为问题”?从目前来看,没有一家航空公司在“空难”之后可以如此大胆地保证,这也反映了他们的底气不足,一些飞行隐患的排查着实不力,一些航空业内部的“潜规则”可能不被大众所知……

  CRJ—200型飞机被停飞全面检修了,其他型号的飞机呢?是不是也要有了“空难”之后才停飞检修?这样一来,代价未免太大了吧?我期待着有那么一天:“空难”未发生之前,有一种类型的飞机被全面停飞!(稿源:红网)(作者:邓璟)

  相关专题:东航小型客机在包头坠毁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