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东航小型客机在包头坠毁专题 > 正文

无证据表明是人为破坏 亲属急盼认领遗体(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3日06:18 北京青年报
无证据表明是人为破坏亲属急盼认领遗体(组图)
一块飞机舱门残骸被吊车转运到拖车上

无证据表明是人为破坏亲属急盼认领遗体(组图)
在南海公园出事区域,工作人员正在靠近飞机残骸,准备打捞

无证据表明是人为破坏亲属急盼认领遗体(组图)
  打捞工作正在有序地进行,为了保持残骸完整,指挥者必须谨慎安排打捞步骤
无证据表明是人为破坏亲属急盼认领遗体(组图)
机舱壳被打捞出来

  第一次新闻发布会召开

  昨天上午11时,包头“11·21”空难事故处理新闻发布会在包头宾馆召开,这是此次空难后有关方面召开的第一次新闻发布会。国家民航总局办公厅副主任徐立,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政策法规司司长黄毅,内蒙古包头市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董汉忠在发布会上与来自全国各地的百余名新闻记者见面。

  10:20,记者赶到包头宾馆贵宾楼二楼会议室,工作人员已经做好准备工作,几名电视台记者正在第一排调整摄像机机位。会议室面积不大,由于准备了较多的座位,所以空间显得更为狭小。10:40以后,各路媒体记者陆续进入会议室,很快就坐满了。来晚的电视台记者已经找不到合适的机位,只好往第一排挤。报社的摄影记者也端着“长枪短炮”在前边寻找最佳拍摄角度,文字记者大多在后排坐下。

  11:00,与记者见面的3位领导准时进入会议室。新闻发布会由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政策法规司司长黄毅主持,民航总局办公厅副主任徐立通报了事故发生时的情况,及事故发生后国务院、内蒙古、民航总局和有关部门采取的措施。他介绍,事故发生后,民航总局立即在全民航系统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徐立告诉记者,由于发生空难事故的是CRJ-200型飞机,因此,所有CRJ-200型飞机都要进行安全检查,在检查期间暂停提供航班服务。

  没有证据表明空难是人为破坏造成的

  徐立说,空难发生后,有关方面立即封存了该航班的所有资料。到目前为止,寻找黑匣子的工作进展得并不顺利,但根据目前调查情况看,还没有证据和迹象表明空难是人为破坏造成的。

  徐立还向媒体介绍,遇难的47名乘客中,有一人持印尼护照。事故处理小组正在对遇难者的名单进行反复核实,绝大多数遇难者的身份已经得到确认。随着遇难者身份确认工作的进行,有关方面一定会尽快通知家属,并通过各种方式公布遇难者名单。但他没有说明遇难者名单何时公布。

  记者了解到,遇难者家属对公布名单意见不一致,有关方面表示尊重家属的意见,但还在继续做工作,争取名单尽快公布。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政策法规司司长黄毅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事故原因仍在进一步调查之中,目前尚未有初步结论。他说,一旦事故调查清楚以后,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将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进行相关处理。

  另据介绍,机上有一名旅客持有印尼护照,遇难乘客名单正在反复核实之中,大部分已经确定。至于何时对外公布没有明确答复。

  遇难者亲属情绪激动地进入发布会现场

  当发布会进入记者提问阶段后不久,在大约3名记者提出问题后,有几名遇难者亲属进入会场,并情绪激动地提问,加上场地拥挤和记者纷纷向前拥,使得新闻发布会在一种比较混乱的情况下宣布结束。

  但昨天下午记者从包头市委宣传部和民航总局有关人士处了解到,随着调查和善后工作的进行,有关方面将继续召开新闻发布会,随时向媒体通报情况。

  现场紧张打捞飞机残骸

  昨天,记者两次来到空难事故现场所在地———南海公园。现场内,工作人员和武警战士正在紧张打捞散落在湖面上的飞机残骸和遇难者遗物。

  早晨8:20,记者到达现场时,工作人员已经开始打捞工作。七八条游船被集中在一起,一些胸佩证件、头戴安全帽的工作人员站在岸上,指点着湖面,似乎是在讨论打捞方案。随后,他们分别上了船,穿着橙黄色救生背心的船工撑船,在工作人员的指点下,向湖面上散落的飞机残骸和遇难者遗物靠近,将一些小件的物品捞起,然后分批运到岸上。记者远远地看到,岸上已经安装了抽水机,潜水员也做着下水前的准备,看来,抽水打捞黑匣子的工作正在紧张进行。

  15:30,记者再次来到现场,此时,现场内已经竖起了两座吊车,在将大件的飞机残骸从湖面上吊起,装到卡车上。警戒线外,站满了当地群众,静静地关注着打捞现场。一些年轻人为了看得更清楚些,甚至爬到了树上、房顶上。每当有一件大的残骸被吊车吊起时,人群就会发出小声的议论:“又一件,又一件……”

  记者站到房顶拍照

  由于警戒很严,记者们不能靠近现场,这可急坏了摄影记者。在南海公园大门的东侧,有一座平顶的二层小楼,楼东墙边,靠着一架铁管焊成的梯子,足有六七米高,记者们为了能从制高点上拍到打捞现场,便纷纷从这架梯子爬上了房顶。

  站在房顶往打捞现场看,岸边停着一辆大卡车,还有很多小汽车和警车。交警、民警、武警护卫着现场。

  吊车把残骸从湖里吊起,放在车上。最先吊起的大家伙,是一个尾翼残片,上面还喷涂着原云南航空公司绿色和黄色相间的公司标志。紧接着,吊起来一段机舱,上面写着“云南航”三个字,“云”字已经残缺不全。第三个被吊起的是一块巨大

  的外壳残片,当钢丝绳将它吊起时,这块残片转了一个方向,记者看到残片的内侧已经被烧得乌黑。又一段机舱残骸被吊起,上面是“中国”两字,显然,这和刚才吊起的那段机舱是连在一起的,仍然喷涂着云南航空过去的公司名称“中国云南航空”。

  当这些大块的残骸装到车上后,大卡车的车斗已经塞得满满的。车启动了,要把这些残骸运载到指定地点,以备专家勘察,为空难调查提供线索。

  由于车身太长,大货车转弯时非常慢,缓缓地向公园大门行驶。从大门到湖边,有一段甬路,甬路上支着铁架,可能是夏天安装遮阳篷用的。由于大货车车斗中的飞机残骸摞得太高,一块残骸剐到了铁架上,大卡车不得不停了下来。一名在现场维持秩序的交警迅速跳上车,用力将挂在铁架上的残骸拽下来,大约花了十几分钟,大货车才重新启动,向公园大门开去。当大货车载着飞机残骸驶出公园大门时,路上的行人和车辆都不禁停了下来,人们心情复杂地目送着这一车飞机残骸远去。

  一个多小时过去了,时间已接近17:30,大吊车吊起一个带着发动机螺旋桨的残骸后,又吊起一块尾翼残片,那上面黄绿相间的原云南航空公司徽标,反射出夕阳的余晖。

  就在大货车卡在铁架下时,公园门口发生了一件意外情况:3名遇难者家属想进入公园,看看她们的亲人罹难的地方。但由于里面正在打捞残骸和进行事故调查工作,公园早已禁止除工作人员外的任何人进入。执勤的民警劝阻这几名家属,家属们则哭天抢地,痛不欲生。在多名警察的劝阻下,又调来一辆警车,这几名家属才痛哭着上了车,离开伤心之地。

  空难殃及值夜班老人儿子急盼认领遗体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遇难者家属接待处所在地———天使宾馆,在接待处办公的418房间,记者见到了几位遇难者家属,其中两位是白德金老人的亲属,白老先生是此次空难中遇难的唯一一名地面人员。

  白德金老人的儿子白军告诉记者:他来接待处是为了和工作人员交涉尽快认领父亲的遗体。“我们是回族,穆斯林的风俗是死者去世3天内必须下葬,明天就是第三天了,可是,我连父亲的遗体还没见到……”白军的泪水在眼眶中打转,看得出他是在强忍悲痛。

  接待处的工作人员告诉白军:他们只负责家属的接待工作,至于何时能认领遗体和遗物,实在是无法答复。但他们会尽力帮助联系。

  过了一段时间,接待处的工作人员接了一个电话后,告诉白军可以去现场联系一下。

  在白军等消息的时候,记者向白军的内弟陈建波了解到一些情况。小陈告诉记者:62岁的白德金老人退休前是铁路道口工,是一个性格开朗、和蔼可亲的人。他退休后,想再找一份工作,挣钱贴补家用。后来就在南海公园找了个值夜班的活儿,负责看护湖边的游船。

  出事前一天,老人吃完晚饭,大约在18点出了家门,像往常一样去上班。那一时刻太平常了,老人离家前什么也没说,家里人谁也没想到,老人这一走,就再也没有回来。

  和老人一起值夜班的还有一个人,他们都是在上午8点下班回家,老人收拾收拾,一般是8点半才离开公园。出事那天早晨8点多,老人的同事先离开了他们值夜班的小屋,他离开时,老人正在穿衣服。那个同事刚刚走到马路边,就听到了巨大的爆炸声,飞机坠毁在公园里,坠落过程中,撞毁了老人值夜班的小屋……小陈说:白军的母亲本来身体很好,但被飞来横祸夺去老伴后,“就像被打垮了”。

  昨天晚上,记者和白军取得联系,他说:3天之内下葬已经不可能了。到现场后,工作人员告诉他,第二天上午可能要给他抽血,然后把他的血样送去做DNA检测,与死者遗体的DNA做对比,从而确认老人的遗体。而这个过程,可能需要几天时间。

  18年同学1分钟永别

  在上午的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见到了在包头工作的江苏人张先生,他的同学毕先生在此次空难中罹难。

  说起出事那天的情况,张先生忍不住自己的泪水。“早晨7点多,我们从他住的宾馆出发,我送他到机场,跟他一起办完登机手续,看他过了安检,我才离开。离开他没多久,我就得知机场有一架飞机出事了,我就赶紧往机场跑,真的是他乘坐的那个航班。我们是好朋友,18年的同学,没想到就这样1分钟的时间,就永远地分别了……”

  出事后,张先生主动承担起毕先生家属的责任,为他的善后事宜到处奔波。他希望有关部门尽快安排亲友认领遗体。“我想知道他到底成了什么样子,然后我才能根据情况安排他的亲属来包头。”

  记者了解到,目前,很多遇难者家属都急于认领亲人的遗体和遗物,由于有关方面目前还没有安排,所以,一些家属的情绪比较激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民航总局办公厅副主任徐立说:遗体的辨认和身份确认工作难度较大,需要一些时间,请遇难者亲属理解。

  又一批遇难者亲属到达包头

  记者从首都机场了解到,昨天下午,又一批60余名空难遇难者家属乘坐东航MU5121航班到达北京,在首都机场贵宾休息室稍事休息后,转乘21:40起飞的HU7125航班飞往包头。昨天22:30,这批遇难者家属到达包头机场。

  遇难机组人员家属共获赔90万元

  另据了解,在包头空难中罹难的东方航空公司6名机组人员的家属22日已获得90万元保险理赔款。

  来自总部设在上海的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消息说,遇难的6名东航机组人员生前投保了该公司的团体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其中飞行员3人,每人保额20万元;乘务人员两人及安全员1人,每人保额10万元。

  事故发生当日,太平洋寿险启动全国绿色理赔通道,并派出理赔小组赶往包头,与东航事故处理组会合,进行调查、核实,商讨理赔事宜。22日上午,该公司已将全部赔付金额共计90万元送到遇难者家属手中。

  内蒙古自治区保监局局长智鹏飞告诉记者,目前已掌握47名遇难乘客中有25人买了26份航空意外险,每份保单保险金额40万元,共涉及保险金额1040万元。还有4位乘客曾买过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保险。目前人寿保险公司包头分公司正在根据投保人的身份证号等证件号码,尽快摸清底数,包括涉及伤亡人员的其他险种和保单,进一步的核查工作还在进行之中,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把保险金迅速准确地送到遇难者家属手中。

  包头人寿保险公司总经理温涌祥介绍,事发后,他们公司100多名职工投入60多人组成事故调查处理小组、信息收集披露小组、日常工作领导小组等3个小组,连夜加班,正在通过网上查询,摸清遇难乘客的各种保险情况。另据了解,为此次失事飞机承保的中国人寿保险总公司特险部主任等3名工作人员作为事故调查组成员,于当日赶到包头,初步查看了现场。

  记者在接待遇难者家属的包头市东河区天使宾馆一楼大厅看到,平安保险公司在这里搭起咨询台为遇难者亲属提供咨询,平安保险的首笔13.8万元四季同祥保险赔付金已送到家属手中。包头人寿保险公司的工作人员也来到这里主动询问有关家属的情况,积极展开理赔的前期调查工作。

  智鹏飞说,目前他们希望进一步介入政府应急领导小组,最大限度地为遇难者亲属提供服务。对于22位未买乘机保险的遇难乘客,按照未投保不能保险的原则,不在保险理赔责任范围之内,目前就是要积极查清他们有没有投保其他险种。同时,也不排除保险公司给他们的家属提供适当的援助。

  文/本报记者

  摄影/本报记者贾婷

  作者:高杉

  

  相关专题:东航小型客机在包头坠毁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