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包头空难后续报道:乘坐支线飞机安全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3日08:30 新华网

  22日中午11时53分,75名“11·21”空难遇难者家属乘坐上航FM9135航班,由上海飞往包头。与他们同行的,还有东航第五批事故处置工作组。

  他们踏上的是一架波音737客机。根据原先的安排,这个航班应由与昨天坠毁的东航客机同型号的CRJ200执行。根据民航总局的通知,从23日起,国内所有CRJ200客机都将停飞。有人开始担心,国内刚刚起步的支线航空和支线客机制造业,会不会因此蒙上阴影?

  “飞机越小越不安全”的说法没有依据

  在国内消费者心里,始终隐藏着一种对支线小飞机的不信任。今年7月28日,山东航空公司的一架CRJ200型客机,在首都机场降落时,飞机前起落架发生故障,飞机落地滑跑刹车时主起落架轮胎刹爆。这起事故并未造成人机损害,但首都机场东跑道因此关闭了近两个小时。

  而这一次的空难让更多人有了疑问,类似CRJ200这样的小型支线飞机,究竟安不安全?

  一位不愿披露姓名的民航专家表示,从总体上讲,目前支线飞机所执行的安全标准,与波音、空客等生产的大飞机基本一致,其可靠性都达到了很高的水平。因此,关于“飞机越小越不安全”的说法,是没有依据的。

  这位专家也指出,支线飞机客舱较小,乘坐舒适度不及大飞机。此外,由于支线飞机主要飞中短程航线,因此飞行高度不会很高,比较容易受气流影响,乘客会有一些颠簸感。

  包头空难会影响国产支线飞机的研发吗

  从21日起,卢颖卓的手机便响个不停。人们都问她相同的问题:“这次空难对我国支线飞机的研发工作,会不会产生影响?”

  总部设在上海的中航商用飞机有限公司正在研制生产的ARJ21新型涡扇支线飞机。作为公司的公关主管,卢颖卓显然难以回答这个问题。

  去年12月20日,中国第一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支线喷气飞机ARJ21同时在上海、西安、成都和沈阳四地开工制造。目前,该型飞机已持有超过40架订单,计划于2008年初交付航空公司使用。

  支线航空发展战略会改变吗

  近两年来,支线航空被视为国内民航业的发展方向。但现实却是,对多数航空公司来说,目前的支线市场都无法盈利。专家认为,中国航空公司要想由大变强,必须健全与发展合理的航线网络,发展支线航空是一个至关重要的环节。

  去年以来,国家发改委和民航总局官员曾陆续在不同场合表示,最近两年将对支线飞机在航班起降、机场服务收费、税收、空中交通管制及其收费等方面的优惠政策进行研究。(记者 高渊)

  《人民日报》 (2004年11月23日 第五版)(责任编辑:陈知春)(-人民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