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包头空难:家属质疑飞机提前起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3日08:37 华夏经纬网

  失事的MU5210庞巴迪CRJ-200型飞机的起飞时间,在遇难乘客的机票上显示是11月21日上午8时30分,而种种迹象却表明,该失事飞机的确切起飞时间却是8时21分许。昨天,东航分管安全的吴副总经理证实:失事飞机实际起飞时间提前了大约10分钟。

  家属质疑飞机为何提前起飞

  11月21日上午从包头飞往上海的Mu5210起飞的准确时间是当日上午8时21分。而该次从包头到上海航班的准确起飞时间应该是8时30分。

  “为什么飞机要提前起飞?是因为提前起飞忽视了安检工作吗?”昨天下午4时左右,近20名情绪激动的遇难者家属聚集在包头机场候机大厅,要求机场方做出解释。有的家属称:飞机票写的起飞时间是8时30分,而事实上8时20分左右就起飞了。

  近20分钟后,东航方面分管安全的吴副总经理、东航北片区刘经理以及另外一名姓袁的负责人来到候机大厅安抚遇难者家属。吴副总经理确认了失事飞机当次飞行提前了10分钟左右。同时他又说:“失事飞机起飞前后所有的资料已经被封存,在通过有关部门的调查后最终才能确认飞机起飞前的安检情况。”

  东航一名姓袁的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航班提前十来分钟起飞的情况是正常的,这是目前航班普遍存在的情况,因为航班所有乘客都到了,飞机又经过了完备的安全检查,指挥塔方面联络准许后,就可能提前起飞。国际惯例起飞提前15分钟或者推迟15分钟是允许的,可视为误差。”

  空难飞机仅飞行5000小时

  据东航方面姓袁的负责人称,失事的飞机2002年才开始营运,目前飞行时间才5000小时。执行本次飞行任务的机长王品是一位非常优秀的机长,他已经安全飞行近1万小时。

  这位负责人称,2001年之前,王品曾经是东航波音737最优秀的机长,技术上相当过硬。2001年,东航送王品到加拿大进行CR-J200机型的飞行技术培训。之后,他一直驾驶CR-J200型飞机执行飞行任务。

  东航的吴副总经理还介绍,飞机起飞后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坠毁了,机组人员没有给地面传回任何声音信息,只是指挥塔上的工作人员看到飞机倾斜落地。他还说,飞机在空中并没有发生爆炸,只是落地后才发生爆炸。

  坠机分析:选择避过了居民区

  事后,民航部门公布的信息表明:这架失事飞机从包头机场起飞后一分钟之内就坠毁了。而目击者李秀葛称:她看到飞机坠毁前就有问题,并试图返航。

  21日下午4时左右,包头市居民李秀葛女士在她家房前———离飞机坠落地点南海公园北方向只有200米左右远处接受了采访。据她回忆:昨天早上8时20分左右,她在家门前看到一架飞机从西边———机场方向飞来,当时感觉飞机飞的高度特别低,并且有一侧倾斜了。

  “感觉飞机飞得很勉强!”李秀葛说,按道理,飞机应该是由西直往东飞,却突然变成折回朝机场返航的角度,但很快这个角度好像又突然变回到开始的角度,几乎没来得及看清楚,飞机就栽到了公园里,伴着爆炸声和冲天的火光。

  李秀葛说:“如果飞机坚持返航角度,很可能正好坠落到我家附近人口稠密的居民区。不少人猜测,飞机员有可能选择性让飞机坠落到公园里。”据记者实地考察,如果坠落点稍往西北方向靠,就是两侧都是店面的机场路或者是南二半里居民区。

  现场惊魂:看护老人躲过一劫

  俞湛是离飞机坠落点最接近的人之一。他是包头南海公园的一名看护老人,而另外一名看护老人却丧生在飞机坠毁后的火焰中,他的全名目前不详。

  据俞湛回忆,当天,他像往常一样,早上8时起来外出巡视公园的船只和其他设施。当他走到假山水池旁时,突然间,一架飞机从公园西侧冲下来,刮过播音楼的小房顶,压断了树干,一声巨响落在了地面和湖面的交接带。

  接下来一幕让老人感到“无法形容的恐怖”:散落的飞机部件瞬间坠落在水面和停靠在岸边的游艇上,先是靠东的一侧发出巨大的爆炸声,紧接着,从东往西发出连续的爆炸声。

  “爆炸时地面晃动,热浪差点把我掀倒!”

  伴着爆炸声,坠落点掀起猛烈的火焰。俞湛急忙拔腿就跑,跑离时他看到另外一名看护公园的老人正在游艇旁。俞湛跑进了公园东侧的办公室,然后钻到了床底下,逃过一劫。

  大约7分钟后,他听到呼啸而来的消防车进了公园。当他从床底下钻出来回到坠落现场时,看到游艇附近有一具烧黑的尸体,事后确认就是另一名看护老人的尸体,是目前知道的惟一遇难的地面人员。

  打捞现场:烧焦遗体紧紧相拥

  出事当天,武警包头支队直属大队的官兵参与了坠机的打捞。

  一位现场打捞遇难者遗体的武警官兵介绍,现场一片狼藉,会不时找到遇难者遗体的残肢断臂。他们还在岸上发现两具被烧焦的遗体,他们依然紧紧拥抱在一起。

  据介绍,当时,这两具遗体在岸上,尽管已被烧得面目全非,但细心人发现,这两具烧焦的遗体是一男一女。据他们分析:可能在空难发生前,机身剧烈抖动时,两人就紧紧拥抱在一起。在飞机坠毁后起火的一刹那,两人被甩出机舱,所以两人虽然被烧焦,依然是紧紧相拥。

  只见过一具完整遗体

  “到现场一看,全部是碎片、残骸,很多人根本就没有完整的尸体。看完现场,觉得几乎没有发现任何生还者的希望。一直到上午10时多,我只见过一具完整的男性尸体,那种场面真惨!”在现场参与打捞的医生朱永光说,“胳膊、腿、头、肺、肠子,现场散落着几乎人体的任何一个器官。”(钟欣)(来源:华夏经纬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