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海南“小政府大社会”为何难实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3日08:57 南京报业网

  【据新华社海口11月22日电】海南,这个曾被称为中国行政体制改革“实验田”的年轻省份,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因率先推行“小政府大社会”改革而受到海内外瞩目,创造了许多“全国第一”。然而上世纪90年代中期后,海南改革的声音又逐渐减弱下去。如今它的政府机构设置与其他省份已基本没有区别。一位省领导说:“海南社会不算大,总共才800万人口,就相当于大省一个地级市;政府却不算小,吃财政饭的人口有19万,按比例不比其他省份少。

  专家认为,与全国大环境不配套不是海南改革没有完全成功的唯一原因。另一个原因是,很多改革措施没有落实到位。海南1993年就在工商登记改革中取消了100多项审批权,但是省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2003年公布的另一份调研报告显示,海南政企、政事分开没有完全到位,一些由行政机关建制转化而来的经济实体和事业单位仍不同程度地承担着行政职能。

  海南省委党校副校长、54岁的正厅级干部廖逊在办公室接受采访时做出了一个意外之举:脱光上衣,展示自己一身发达的肌肉。他说:“40多岁时,我对自己的健康不负责任,觉得反正生了病国家给报销医药费,那时我就是一个肌肉松弛的胖子。1993年海南在全国率先推行医疗改革,取消公费医疗,我才开始锻炼。而今我是50多岁的人,20多岁的身板。”

  他想说的是,各级党政部门在履行职责时,要敢于正视自身的问题,敢于“砍自己一刀”,瘦身健美,才能走出机构改革“精简——膨胀”的怪圈。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