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生活时评:治公车私用关键看"后劲"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3日08:58 新桂网

  据《北京晨报》11月22日报道,浙江平阳县除了公检法司等具有特殊标志的车辆外,600多辆公车都被统一贴上“公车”标志,同时公布举报电话。据介绍,采取这一举措后,平阳县的大小排档、饭馆前已很难见到公车的影子。

  近年来,公车私用在一些地方屡禁不绝,“花样”也在不断翻新。为遏制此风蔓延,一些地方纷纷出台了一些新招。如:今年6月,贵州省遵义市纪委、市监察局把“公车私用”
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内容;如今浙江平阳给公车贴上“标签”,将公车置于众目睽睽的监督之下……尽管有人质疑这些“超常举措”是“花样反腐”和心血来潮之举,但事实胜于雄辩。据悉,“采取这一举措后,平阳县的大小排档、饭馆前已很难见到公车的影子”。这说明“贴标”之举给公车腐败者带来一定的成本和相当的心理压力,对扼制公车私用或者公车腐败诟病不无疗效。

  公车私用现象实质上是公共权力的滥用,是利用职权谋取个人私利。但目前各地遏制“车轮腐败”的文件和禁令明显过于“疲软”,不少地方大多是通过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和轻度处罚,来力促他们自觉遵守有关规定,很少听说有人为此丢官的。

  遏制公车私用之类的“车轮腐败”,关键不是缺少禁令和“高压线”,更重要的是做好“下回分解”文章。就平阳的公车贴标“创意”而言,要真正收到实效,走出“花样反腐”怪圈,一是需要在这项举措的可操作性上做好“跟进”文章。否则,即便公车上贴了标签,但群众又不是孙悟空,个个具有“火眼金睛”,凭什么来判断领导是“公用”还是“私用”?还有,对那些“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变相“私用”者又如何判定查处?二是需要让“高压线”带上“高压电”,使那些胆敢“闯红灯”者承担丢乌纱帽的风险。如果不在“下回分解”上“刺刀见红”,不在治本上“真枪实弹”,再好的“创意”也是纸上谈兵!如果有一天,当有人因为开公车接送小孩去上学或参与婚丧嫁娶丢官判刑时,也许,我们离彻底根治公车私用等“车轮腐败”的日子就不会太远了。

  (高福生)

  作者:高福生

  (来源:新桂网-当代生活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