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唱起山歌拓富路——海阳东村街道山区开发见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3日09:01 胶东在线

  胶东在线消息近年来,海阳市东村街道办事处树立科学发展观,引导群众因地制宜开发山地,唱响了红红火火的农业综合开发“山歌”大联唱,把昔日的荒山“唱”成了“金山”,让群众走上了致富路。

  搭好舞台好唱歌

  东村街道办事处虽地处城区,但绝大部分群众仍是靠种地为生。由于缺少资金投入,大多山区资源长年被撂荒。近年来,为让群众尽快走上致富路,办事处提出了“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开发、财政投资投劳、群众管理受益”的山区综合开发新思路,唱响了致富增收的“山歌”。

  “山歌好比春江水,不怕滩险弯又多”。说干就干,去年秋季,办事处请来了中国农科院专家,就金牛岭周围的水土资源和适宜发展的高效品种,制定出了总面积4200亩的高标准经济林果开发方案,并投入资金,在荒山上建了一条宽8米、长8公里的高标准机耕路。同时,他们组织人力修建了标准化沟塘、大型平塘和配套水利工程,安装了专用供水管道。在专家的引导下,办事处又在山上种植了优质苗木,创出了“山、水、林、田、路”综合治理,大规模高速度高效益集中开发的新模式。截至目前,办事处共实施了三大开发工程,涉及40多个子项目,总投资351.8万元,共栽种了34.6万株经济林果,辖区4个村70户群众没有投入一分钱,就管理起了自己的特色果园。

  “山歌”引来投资商

  为全面开发经济林果,东村街道办事处积极发展生态农业、高效农业和旅游观光农业。办事处主任辛宗明说:“发展旅游,东村街道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辖区北倪家村东有一座库容747万立方的水库,水库周围是11座小山,山水风光别具特色。”正是看准了这一优势,办事处请来烟台林业研究院的专家勘察设计,在突出园林、休闲观光优势的基础上,规划出了5100亩的农业生态观光园,重点开发建设樱桃园、石榴园、自然观光园等6大特色观光园区。目前,先期开发建设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新修环山路8公里,对5100亩林果集中开发方进行了高标准的沟膛式开挖,所需的优质柿子、板栗、优质桃、大樱桃、石榴等苗木来源和资金也已全部落实到位。高标准的规划,吸引了大量外地客商前来考察,目前已有香港、青岛、广东等地投资商与办事处商谈了合作事宜。

  “山歌”带富众乡亲

  东村街道办事处的“山歌”,不但唱美了荒山,而且激发了农民致富的积极性。果农赵进家一下子在金牛岭经济林果集中方承包了5亩丰产柿子,今年亩产达6000多斤,丰厚的收益让老赵越干心里越亮堂。

  像老赵这样承包经济林果的农民已有70多位,在办事处的指导下,人们为致富铆足了劲。一些年纪稍大的农民凭借自己的种植技术和管理经验受聘于承包大户,成了农田打工者,也有了稳定的收入。今年68岁的张学礼是种果树的老行家,因年老已不宜独立从事果业生产了,就在王仁忠承包的400亩果园里作技术指导,活不累,每天还能拿到18元工资,老人高兴地说:“开发山区真是为咱农民办了件大好事,连我这老头子也都能致富了。”据统计,山区开发使东村街道的3000多无工人员在林果园里找到了工作,增加收入150多万元。责任编辑:丁俊杰来源:烟台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