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工会主席手记:要琢磨出点道道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3日09:17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我是从部队转业到基层,然后开始从事工会工作的。这些年来,我对工会工作最大的感受是,工会干部必须随时保持激情,对自己的工作充满热情。可有时候,仅有热情和激情是不够的,还要做个有心人,勤于思考,善于总结。干工会工作,就必须琢磨出一些道道来,这样才可能搞好工作,办好事情。

  当工会主席几年来,我每天都在琢磨,怎样才能做好新时期的工会工作,并将这些道
道归纳为“抓一二三四,塑工会品牌”,在工作实践中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这“一二三四”的中心内容就是,突出一条主线,抓好两项工作,体现三大特色,达到四个增强。首先,要依据《工会法》、《劳动法》和《重庆市职工权益保障条例》等法律法规,突出工会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基本职责这一主线,增强工会在职工中的影响力、号召力、吸引力、凝聚力。在维权方面,工会工作者要敢于说话、善于说话,充分利用工会多方面的资源,以达到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目的。

  其次,着重抓好两项工作。一是集中抓好新建工会工作,加大在非公有制企业建会力度,重视在社区特别是进城务工人员中的建会和入会工作;二是把工会工作纳入到创建重庆市合格(示范)镇、街道、园区工作中去。

  而体现三大特色,则是依据渝北区的特殊区情,从建设长江上游空港强区的目标定位出发,让工会工作充分体现空港特色;乡镇、园区、街道则从实际出发,创出自己的工会工作特色;各级工会干部善思、能为,体现自身特色。

  最后,整个工会工作要达到四个增强:工会组织建设进一步增强,工会干部素质进一步增强,工会各项基础工作进一步增强,职工队伍素质进一步增强。遵循这一思路,渝北区非公企业工会组建迅速,目前已经超过40%,比全市平均高出20个百分点。工会干部培训、教育形成制度,各级工会干部迅速成长。目前基本实现基层工会有牌子、有章子、有票子、有位子,各项工作能够顺利开展。职工素质进一步提高,一般职工都能做到“精一门,会几门”。通过工会组织的源头参与,较好地维护了职工的合法权益,促进了全区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本报记者李国整理)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