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工会特刊信息快递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3日09:22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吕梁为务工者提供全方位服务

  本报讯(记者关明)不久前,南京五星电器客户服务公司一位高层主管打电话到吕梁市总工会,对他们输送的劳务人员表示感谢。山西吕梁各级工会在组织农村富余劳动力外出务工时,注意为他们提供全方位的服务,不仅保障了这些农村青年在外地的合法权益,也提高了工会的地位和威信。

  吕梁市是山西省农村富余劳动力相对集中的地区,仅临县一地每年就有10万农民外出打工。为组织好务工人员外出工作,吕梁市总工会先派员赴务工所在地了解就业“情报”;然后以乡镇工会为基本单位,张贴招工通知,招募符合条件的农村青年;接着将招来人员送职业学校培训。在此基础上,吕梁工会还为这些劳务人员统一办理加入工会手续,统一发放《会员证》。在外出务工人员到达务工所在地后,由工会负责帮助接转工会关系,为保障他们的权益提供组织保证。今年上半年,仅临县总工会职业培训学校就对400多名农村青年进行了职业培训,实现就业320名。

  新疆克州乌恰力助职工再就业

  本报讯(记者陆金宝通讯员约尔达西李焕)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乌恰县总工会积极营造自主就业的机制,鼓励和扶持下岗职工实现再就业。

  乌恰县是国家级的贫困县,政府财政十分困难。县总工会立足“为政府排忧,为职工服务”的思路,不等不靠举办了10余期电脑、家政服务、保安、驾驶等各类培训班,把提高劳动者技能作为解决下岗人员再就业的突破口,目前已使占全县下岗职工总数68%的人实现了再就业。

  宁波首家镇级总工会成立

  本报讯 (记者李刚殷通讯员邱伟钢)浙江宁波市首家镇级总工会———余姚市泗门镇总工会11月15日成立。

  目前全镇1507家企业中,已有1447家企业建立工会组织,有会员2.37万人。由于该镇正处于社会转型时期,非公企业又多,通过工会组织来协调企业与员工之间的关系,调处外来人员的劳动纠纷,便成了工会的当务之急。根据《工会法》及全总有关文件精神,在原镇工会工作委员会的基础上,他们成立了具有社团法人资格的镇一级地方工会,并配有专职工会干部。

  平顶山农民工成为市工会代表

  本报讯在近日召开的河南平顶山市工会第九次代表大会上,李好亮等17名农民工郑重投票,参加了该市工会新一届委员会和经费审查委员会委员的选举。

  平顶山市是一个以产煤为主的工业城市,现有进城务工人员21万人,其中已有5.6万人加入工会组织。参加该次大会的17名农民工来自该市的煤炭、纺织、服务等多个行业。平顶山煤业集团二矿的采煤工李好亮,是南阳邓州市农民。三年前,他一到平煤二矿就加入了工会组织,当选代表参加市级大会,他还是第一次。新当选的市总工会主席张遂兴表示,农民工以独立的姿态登上工运舞台,谱写了平顶山市进城务工人员政治生活的新篇章。(陆新义王庆祥)

  天湖山能源公司工会将职工安全生产放在首位

  本报讯(记者傅乔成通讯员连庆洪)福建省天湖山能源实业有限公司工会以“安全生产为最大维权”,始终把维护职工的安全权摆在工作首位,通过建立健全制度,完善监督管理网络,有效地保证了职工的安全。

  公司工会及时对“两员”(群众安全生产监督员和女工家属协管员)队伍进行补充和调整,并对公司84名群监员和50名协管员进行定期培训;同时建立了矿区井口安全接待站信息反馈、群众监督员跟班作业和安全监督检查、女工家属协管员安全包保和家庭安全互保等制度。

  贵州成立女子维权中心

  本报讯(记者胡成勇通讯员李娟)经过近半年的筹备,贵州省首家以私立救助形式维护妇女权益的机构斯达女子维权中心近日在贵阳成立。

  据了解,该中心的主要宗旨是维护妇女合法权益。婚外情、家庭暴力、转移婚姻共同财产等将成为主要调查业务。目前该中心的14名调查员,除了学习相关的法律知识、保密原则、维权范围、基本调查取证程序和手段外,还兼修沟通技巧等相关技能。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