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东航小型客机在包头坠毁专题 > 正文

地面遇难者证实为2人 空难调查有两大悬念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3日09:27 南方都市报

  本报综合报道 国务院“11·21”东方航空云南公司空难调查小组22日上午在包头成立。与此同时,记者在22日上午于包头召开的“11·21”空难事故处理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包头“11·21”空难非人为破坏。另据悉,陪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外交部长李肇星21日就一印尼公民在中国包头空难中遇难与印尼外长哈桑通电话。

  国务院调查小组成立

  国务院“11·21”东方航空云南公司空难调查小组下设领导组、事故调查组和专家组。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副主任、安全生产监管局局长王显政担任领导组组长。副组长有8名,分别是: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安全生产监管局副局长梁嘉琨,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连辑,民航总局副局长王昌顺,监察部副部长陈昌智,公安部副部长白景富,国资委党委书记李毅中,民政部副部长李立国,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张鸣起。

  部分家属不愿立即公布名单

  据国家民航总局办公厅副主任徐立介绍,根据目前调查的情况看,还没有证据和迹象表明有人为破坏因素。

  徐立说,民航总局已派出检查组到全国各地进行大检查,对CRJ-200型飞机进行安全检查,其间暂停中国国内CRJ型飞机执行飞行任务。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政策法规司司长黄毅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事故原因仍在进一步调查之中,目前尚未有初步结论。对于为何迟迟不公布遇难者名单的疑问,他说,据他了解,身份确定后,一些家属认为没有必要公布名单,因此没有立即公布。

  空难后东航股价大跌

  受21日消息影响,上市公司东方航空22日大跌开盘,股价较上一交易日下跌4.56%。中国国内航空及相关板块亦受影响。

  航空板块中,除东方航空外,相关航空板块和旅游板块昨日开盘均有不同程度下跌。海南航空、南方航空、上海航空开盘价均较前一交易日有所下跌。其中,上海航空跌幅较为明显。由于此次出事飞机为国外制造,中国国内飞机制造板块未受明显影响。

  罹难乘客完整名单

  刘兵(东航包头营业处经理)、刘力、李旭、艾宪良、LIM/TJIBIN(印尼人)、李志明、吕新辉、李秀莲、吕爱珍、马华、龚辉、龚建飞、施陈彬、张志辉、张志兴、宋表、宋旺武、田福明、田斯琴、赵永亮、王俊宝、蒋勇、王荣全、周仲岐、李晓光、王占升、吴友明、羿庆明、翟建强、张浩、高素、张家豪、张文彬、张文东、张异铎、张勇、郑文晶、陈苏阳、徐墨、毕亦强、蔡楠楠、葛双红、陈叶新、金世全、梁玉霞、李江、林星亮。

  空难调查两大悬念

  1 还有一乘客遗体未打捞?

  昨天下午,记者从包头市公安局一人士处获悉,昨天公开报道的这次空难事故中有54人死亡的消息并不准确,目前仍有一死难者的遗体没有打捞上岸,实际有55人死亡。

  该人士告诉记者,前天一开始就有网上消息称两名岸上人员在空难事故中丧生,但晚上官方消息又“核实”为一名岸上人员丧生。实际上,前天晚上,一当地居民到包头市公安部门报案,称家里一老人(女性)当天早上在公园里锻炼,直到晚上还没有回家,遂怀疑在空难中丧生。

  昨天上午11时左右,老太太的家人在公安部门和民航部门的陪同下,到包头市殡仪馆对54具尸体进行了辨认,发现老太太的尸体在其列。

  “这说明当天所称的已经全部打捞上岸的47具乘客尸体中有1具不是的,而是这个老太太的,其实还有1名乘客的尸体没有打捞上岸。”该消息人士昨天一直在南海公园的打捞现场工作,得知上述情况后,他接到了领导的通知,要求继续打捞,直到晚上6时,他离开的时候打捞工作仍在进行,不过由于昨天一天都在打捞残骸和黑匣子,很多人并不知道此事。

  该人士不清楚在岸上死亡的老太太的家属联系方式,记者就此消息向东方航空公司和包头市参与打捞救援部门求证时,没有得到正面回答。

  2 失事飞机为何提前飞?

  无论是官方还是民间的消息,均宣称11月21日上午从包头飞往上海的MU5210失事时间为当日上午8时21分,可令人吃惊的是,一名包头机场的工作人员却坚持说飞机是8时30分按时起飞的,失事时间是8时36分。当记者后来追问MU5210起飞的具体细节时,又有工作人员称该飞机执行的是“国际协调时”。她进一步解释说,比如国际上已经是零时了,我们这里却是12时。

  在昨日上午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民航总局办公厅副主任徐立证实,空难发生的准确时间是当日上午“8时20分许”。那么参照航班时刻表,MU5210提前了10分钟起飞。飞机为什么会提前起飞呢?徐立未作正面解释。记者就此询问机场工作人员,对方答道,一般是坐满了就起飞,这在包头机场几成惯例。

  据了解,扩建于1998年的包头机场为4C级,2000年的资料显示,当年始发旅客达6.7万人,货物达360吨,换算成吞吐量为近15万人次。目前只有飞往上海和北京的总共五个航班。早上三个航班集中在清晨:7时30时,7时50分两个航班往北京,8时30分往上海。下午2时45分往上海,下午3时50分往北京。清晨和下午在这两个时间段以外,包头机场没有客流。一名在机场商场工作的小姐说,当天事故发生时,她们已经下班,回到了宿舍。机场距事故发生地路程距离为两公里,空间距离更短,但她们在机场宿舍没有听到爆炸声。

  A05-A06版

  采写:本报记者 刘晓燕 《新京报》《青年报》《北方新报》(除署名外)

  摄影:本报记者 陈以怀 新华社

  相关专题:东航小型客机在包头坠毁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