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透露中国今后一段时间维护社会稳定新走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3日09:3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海口十一月二十二日电(记者邱江波)“‘以人为本’是要以好人为本,而不是以坏人为本。我们要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而不代表严重破坏社会治安的坏人的利益。”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中央综治办主任陈冀平今天在海口如是说。

  陈冀平是在出席二00四年海口第十四届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理论研讨会时作上述表示的。在此次研讨会上,来自全国各省市的一百余名长期从事社会治安的专家,为中国高层
就如何建设社会治安综合防控体系竞相提供思路。从这些言论中,记者触摸到今后一段时间中国维护社会稳定的新走向。

  记者从陈冀平等中央政法委官员的言论中发现,如今,维护社会稳定,加强社会治安,不仅已经是各级政府官员政绩的重要考核指标,同时也成为衡量一个地区是否达到小康水平的综合指标。陈冀平认为,一个地方的经济再发达,但如果老百姓没有安全感,也不能说是小康社会,因为所谓小康社会,应该有一个典型特征:人民安居乐业,不能安居,谈何乐业?

  其次,是否建立了有效的全社会针对各类犯罪的打防控体系,成为判断一个城市、一个省的安全与否的重要标准。来自北京的官员说,过去,中国每年都组织了针对各种严重危及社会稳定的犯罪的专项打击活动,特别是“严打”,对维护社会稳定起到了很好的作用。但是依然有“黄赌毒”、网上不良信息和严重刑事犯罪等屡禁不止,只有社区防控体系的建立,才能真正从长远坚决问题。

  针对全国政法战线前一阶段普遍反映的“严格执法”和“文明执法”有时不好调和的问题,有专家称,这两者都必须坚持,都是“三个代表”的体现,文明执法是要求政法工作者在严格执法的同时,必须区分敌我矛盾和人民内部矛盾,使用有利于团结人民群众的态度和方法,不能因为怕被人批评不文明执法而不作为。完

  【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