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限制豪华包装推动循环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3日09:31 中国环境报

  中国工程院院士、知名材料学家左铁镛11月21日披露,我国有关方面目前正在起草“包装法”,并且有望很快出台。他表示,正在起草中的“包装法”将对包装进行严格规范,豪华包装会受到法律的相应制约,以此促进人们的消费观念向符合绿色、环保的方向转变,鼓励节约资源,推动循环经济在全社会领域的发展。

  呼吁我国大力发展循环经济、逐步建立循环型社会是左铁镛正在努力做的。他认为,
我国发展循环经济,政府的责任是推动立法予以支持,企业的责任是实行清洁生产,公众的责任则是增强节约意识、改变不合理的消费观念,与此同时,还要充分发挥科学技术的核心作用。

  针对我国当前经常出现的一些豪华包装现象,左铁镛给予严厉批评,称其是一种最奢侈的表现,他援引爱因斯坦的话说,“以奢侈为荣是可耻的”。这位专家举例称,中国有的月饼售价近10万元人民币,包装极其奢华,其实它卖的已不是月饼,而是包装上的黄金、珍珠项链等。

  来自新华社的一则消息称,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主任委员毛如柏在上海举行的中国循环经济发展论坛2004年会上表示,正在审议中的“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修订草案已经明确将“限制产品过度包装”列入其中,过度包装行为将在法律层面上受到前所未有的惩处。毛如柏透露的一个数字令人吃惊:废弃包装物已经占到城市垃圾的30%。

  有关人士指出,这些年来,过度包装现象在很多领域都有发生,其中尤以食品领域为甚。从保护资源和保护环境的角度出发,有关部门将“限制产品过度包装”列入立法范畴,实在是必要和及时的。

  全国人大环资委法案室主任孙佑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包装物的价值不应超过被包装产品价值的1~2倍。产品出厂必须符合标准,这就可以从生产源头上解决过度包装的问题。为此,专业人士指出,包装物的价值如何认定?又由谁去认定?届时出现的一系列相关问题又如何解决?这是相关部门应该及早考虑好的问题。

  专家指出,为减轻经济增长对资源供给的压力,必须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促进资源的高效利用和循环利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